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昆明血库靠大学生农民工支撑 大学放假后缺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大学一放假,昆明就缺血。”《中国青年报》报道说,云南昆明的血库目前是靠大学生和农民工在支撑。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主任李开红一直为10万毫升上下的昆明市血液总库存悬着一颗心。这个库存量,仅够全昆明一天半的用血量。李开红说,这个暑假大半是靠农民工支撑下来的。

  报道引述数据称,今年7月,昆明地区参与无偿献血的5879人中,公司职员(主要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农民工占62%,大学生占25%,农民、军人和工人分别占3%、4%和4%。公务员5人,所占百分比可以忽略不计。其他人员占2%。

  为维护农民工的自尊心,血液中心将“农民工”与“公司职员”归为一类,所以李开红强调 “统计不是特别精确,可能漏掉一些,也可能并入‘其他’类了”。但报道指出,农民工成为新的献血主力是不争的事实。

  在昆明市东风广场的采血点,医生陈璐估计,大学生和打工者占据了献血人群的50%~60%。他说,暑假期间有几天昆明急需A型血,在报纸上发布公告后,来的几乎都是农民工。有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血型,仅听说“缺血”就来了。

  “我们刚开始也担心,遇到穿得差一点儿的都要提醒‘无偿献血没有报酬’,对方总是说‘知道’。”陈璐说,“许多城里人歧视农民工,但是想不到如果自己住院,身上流的很可能是他们的血。”昆明血液中心曾经想根据文化程度进行分类统计,但发现除了在校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外,高学历的人献血的非常少,硕士以上的几乎为零。

  报道说,由于大学生和农民工思想朴素、富有爱心、充满热情、容易接受宣传和动员,这两个群体在全国各地都是献血的主力军。但一到寒假,“那真是很紧张,只好向部队求援”。李开红说,连续3年春节都是在武警云南总队的帮助下度过难关。

  昆明血液中心在各类媒体上做了大量公益广告,并且不定期地在街头举办大型活动。但一个现实情况是,

公务员的献血热情不高,6月份昆明地区无偿献血总人数为5309人,其中国家公务员仅9人。报道说,这一群体的缺失造成血源结构严重失衡。(雷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