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看病经验谈:你希望遇到什么样的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44 东方网-文汇报
看病经验谈:你希望遇到什么样的医生

《医事》 讴歌著北京出版社2006年6月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看病难,看病贵”由来已久,之所以成为时下社会及公众议论的热点。这本书让你了解那些不能直接从医院获知的隐情,了解到医界现状和运行规则,调整出一个良好的心态,做个了解内情也足够聪明的病人。

  医术与和善,你选哪个?

  如果你面前有两位医生,一位技术高超但待人冷漠,一位医术平庸但和善慈祥,你会选择哪个?

  相信大部分人还存着一线希望:为什么不能两者兼有呢?

  朋友小何说,如果只能选一个,她会选择后者。在她看来,医生首先要有人情味。

  小何的一次看病经历,是在被老板恶整的那几个月中。郁闷至极使她经常感到胸口闷、呼吸困难、心跳快、手脚麻,脖子看上去也有点肿。去医院看了好几个科,医生都是给她开了化验单,然后看了看化验结果——没事,回家待着吧。

  “最后看了个内分泌科的年轻小医生,她看了我那些全是正确答案的化验单,她就问我最近有没有经受过什么打击或者不顺利。我看她那么面善,就聊起了被老板恶整了好几个月的前前后后。结果,聊完了,感觉好多了。后来她告诉我这叫过度换气综合征。我用她教的方法,不舒服时对着一个塑料袋呼气吸气,感觉好多了。”

  “这么说吧,如果我面前有一位技术高超但比较冷漠的医生,和一位医术不高但为人和善的医生,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后者。”

  可惜的是,医学的发展,可能是以丧失温情为代价的。被后辈尊称为“现代科学之父”的乔治·萨顿,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注意到“科学的发展带来的可能是人情味的丧失。”

  一针见血的预测,正扎在医学的敏感伤口上。医学在繁荣发展的同时,渐渐偏离了以人为本的轨迹,导致今日的医生和病人之间难以收拾、难以缓和的尴尬关系。

  小何因为时常发作的腰疼,决定再去医院看病。医院的导医台先是把她分到了妇科,她挂了一个40岁左右的女副教授的号。医生给她开了一堆检查:血常规、血生化、宫颈刮片、B超……其中有些检查她连名字都叫不全,也不知道作何用途。医生跟她说这些检查结果出来了再来。一周后,等所有结果都出来了,医生告诉她:“妇科没事,去肾内科看看。”她去了肾内科,又是一堆检查,一周后,结果正常。医生冷冰冰地说:“我这里没事,去骨科看看。”小何又去了骨科。小何觉得好像自己在医生眼里只剩下解剖结构,还得按器官系统划分。

  医学的发展付出了人情味的代价

  医学的发展,使得原先几千年来一个医生面对一个病人的对话氛围,已经在短短几十年内,切换成了“一个医生面对一个器官”,“几个或是十几个医生面对一个病人”。我们进了医院,就变成了一台装着出错零件的机器。我们上流水线,医生看他负责的那部分零件,而对于医生来说,这零件不管来自张大民还是李大卫,都是一个样,他只管维修,就像

汽车维修站的技术工人一样。

  在西医经过床边医学、医院医学到实验室医学的演变之后,对疾病的关注,相应地从病人自己感觉的症状,变为医生经各种仪器检测得到各种数据。即使是一位满怀爱心的医生,专业训练也迫使他的注意力集中在除去“人”以外的检查、数据和试验报告上。病人自己感觉到的症状,用自己的生活语言向医生表达的主诉,不再是治病的重要依据,而医生日渐变得专业化的术语,更是完全脱离了病人日常生活的世界。一个被动的现代病人,他对自己的病情完全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和忍耐。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了X射线,人们开始利用X射线进行疾病诊断和治疗。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世界各大城市的医院里,出现了一种外形精美的新式机器——CT扫描仪。现在没有一个医生面对怀疑患有肺癌的病人,不先让他去照CT。因为医生们几乎离不开这些看上去精确、客观的检查了。不仅是器械检查,还有各式各样的实验室检查,这些散发着“冰冷的物质气息”的检查,第一时间削弱了医生和病人的交流,割断了他们之间的人情味的气场。

  疾病似乎和病人分开了。医生们变得更热衷于追寻疾病背后的生物原因——技术层面的原因、细节层面的原因,而病人似乎反倒没有病因那么重要。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被这些挡在中间的东西给分割了。

  如果你站在一个上了规模的医院的门诊,仅仅看内科,你就会发现有心血管、呼吸、肾脏、消化、感染、内分泌、风湿免疫……医学的分工越来越细致,研究的深度日益增加,但范围却日益缩小。因为一个“腰疼”,我们要转遍妇科、肾科、泌尿外科、骨科,面对四位不同训练背景、不同主张的医生,只是因为每位医生只关心我们身上的某一个器官系统。一个病人,如果身上有不同系统的毛病,去看病时就只能逐科轮转,无奈地采用“排除法”。我们似乎再也无法回到那个一个医生一个病人的时代了,医学在情感上失去了往日对人的关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