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退休官员走遍全国探访药品市场欺诈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33 中国新闻网

  10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内容是“国外医疗卫生体制和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胡锦涛主持学习时强调,为保障人民群众及时就医、安全用药、合理负担,医疗卫生机构要突出公益性,政府要严格监督管理,最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而目前,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遭遇来自业内“告别中医中药”的排挤、围剿和来自药材市场的自掘坟墓———制假售假。多年来,骆诗文明查暗访,上书发言,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引起政府对这一关涉民生大事的注意。

  记者联系骆诗文时,正在武汉出差的他在电话中以非一般的方式介绍自己:“我是党员,我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的。”

  人物:骆诗文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司级巡视员。

  退休前他曾直接、间接地管理药材市场20年。退休后,他仍如前履职,独自前往安徽亳州等地查看药材市场,赴武汉恩施查访GAP药材种植基地。

  药市乱象 明查暗访 不懈呼吁

  金银花价格翻3倍

  今年8月,骆诗文对昆明菊花园药材市场进行暗访。骆诗文暗访菊花园的初衷是“想看看这个市场是否规范”。不料竟发现一个奇怪现象:金银花由平常的25元涨到45元、连翘由8元涨到18元,而且罕见;具有相同清凉、解毒药效的泽兰、佩兰、荆芥、防风、苍术、管仲亦少见。只有三个摊位销售连翘的非常现象引起骆诗文警觉:“这不正常啊!”往年,金银花、连翘5月采摘,六七月大量上市。骆诗文了解后得知:量少主要是因为药农不采摘,而拒摘的原因是少人收购及廉价收购。骆诗文假设,“如果今冬明春发生疫情,这些有防疫功效的药材就是花大价钱也买不到。”骆诗文还了解到,量少也是因为一些老药工、商户囤积了这些药材。老药工是未雨绸缪;商人为奇货可居。

  菊花园现象让骆诗文自然联想到亳州市场,这个华东地区最大的药材市场是否和西南一样呢?所以国庆期间,骆诗文前往亳州。果然,他担忧的事同现亳州,金银花、连翘售价同菊花园相差无几。

  10月1日至5日,骆诗文暗访了有“华佗故里,药材之乡”之称的安徽亳州药材市场。今年夏天重庆大旱,而广东、浙江、福建、江西都出现了大洪水,今冬明春若有大疫,骆诗文不知金银花、管仲、苍术、泽兰、紫苏、防风、连翘、板蓝根等等这些能防治瘟疫的药材是否够用。

  可是暗访结果令他吃惊,如金银花,往年1公斤15元,眼下竟升至45-50元,而且库存空虚。“过些天,我去安国看看。”河北安国,这一被誉为“东方药城”的华北最大药材市场,骆诗文想知道金银花、连翘的命运是否与菊花园、亳州相同。

  羊筋当成鹿筋卖

  “要发财倒药材”,药市俚语。如何倒?熟悉全国药市的骆诗文随口列举一串他“亲眼所见”的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制假售假。骆诗文的“亲眼所见”对应了鲁迅对国民性的针砭:“中国人用瞒和骗造出种种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正路。在这路上,证明着国民性的怯弱、懒惰而又巧滑。一天天地满足着,即一天天地堕落着,但又觉得日见其光荣。”

  瞒与骗的方法现在五花八门:一些药材初加工无人监管,如天冬去皮不净;远志、麦冬不抽心;丹皮不刮皮抽心,不但药效降低还有毒副作用;黄精剥去外皮后滚上灰土销售;生晒参冒充西洋参;薏仁米混进白高粱;山肉萸掺进葡萄皮,不沏水根本辨认不出;穿山甲片用明矾炮制,炮制后,甲片、明矾胶着一起,消费者误以为都是甲片,实则多为明矾。

  在兰州某药市,骆诗文搓摸“湿湿的粘手”的附片,他估计掺水60%,而国家规定掺水量不得超过14%。同样,山萸肉含核量达50%以上(药典规定不超过5%)。在西安某药市,乳香、没药掺有松香。“非典”时期,亳州药市某些商户以茄子根、辣椒杆冒充藿香高价出售。冬虫夏草药效被提取后,药材商用啤酒浸泡,浸泡过的黄颜色误导消费者以为是真货。以同样手段欺骗消费者的药材还有海马、八角等。辨识冬虫夏草,骆诗文以眼观、手摸传授消费者:“真货的断面白中透微黄,假货为黄色(啤酒浸泡所致),掰开后有气泡。”

  首乌传统炮制是用黑豆煮,而药材商以锅底灰取而代之,甚至用墨汁染色。在玉林药市,桂通冒充企边桂,业内称此桂为“欺骗桂”。山药与脚板薯嫁接而成,片子粗糙没粉性且掺入木薯片。在岳阳药市,骆诗文见商户用洗衣粉搓洗发霉的甘草、黄芪、玄参,盆中黄水散发浓烈药味。骆诗文问搓洗者:“药效不就没了吗?”搓洗者白他一眼,继续搓洗。

  在湖南某药市,骆诗文走向一卖“鹿筋”的摊位问:“这是鹿筋吗?从哪里进的货,是几等货……”摊主警惕地反问:“你是干什么的?你要买就买,不买就滚,再啰唆,小心揍你。”骆诗文无奈离开,隐约听见背后议论“来了个懂行的”。一出门,骆诗文立刻电话通知管理部门:“某某号摊位,羊筋当鹿筋卖,你们去看看。”

  在荷花池药市,他问一位靠近市场门口经营冬虫夏草的摊主:“哪儿产的虫草?”答:“西藏。”骆诗文一口否定:“开玩笑,这么小的个,又黑又瘦,尾巴那么长,明明就是你们阿坝州产的嘛。”商户支吾辩解的同时,他发现后面的门店陆续关闭。该市场,骆诗文查过7次。

  河南某药市的阿胶、鹿角胶,骆诗文一看颜色便知是杂皮(猪皮、牛皮、猫皮)熬制而成。驴皮熬制的胶呈褐色,颜色鲜亮。杂皮熬制的胶呈黑色,无光泽。山东某阿胶厂用马皮替代驴皮生产阿胶,而两种功效完全相反。

  利肝胆的茵陈,没等晒干便销售,辗转中发霉,黏成一团的发霉茵陈照旧出售。骆诗文忧虑“这样的药不是治病而是致病”。

  另一种乱象是,一些药材未经权威部门鉴定便进入市场,如从东南亚进口的枣仁、百部、郁金及从独联体进口的甘草等。这些进口药材基本不符我国用药要求。再就是标识空缺,即药材无名称、产地、等级、价格、参考价。

  近日,吉林某药厂被媒体曝光,其生产的“养血安神片”系中药西作,即违规添加安眠药“艾斯唑伦”。被曝光的还有“天然”壮阳药中含有西地那非,降糖类中药中添加格列本脲,在解热镇痛类“中药”中查出扑热息痛、扑尔敏,减肥药中常见芬氟拉明……

  老人调查被逼成“独行侠”

  骆诗文将一摞打印清晰、装订完好的文稿放在记者面前———《中药产业的现状与发展》、《我对发展中医药的一些看法》、《医药市场的监管应从源头抓起》、《中药现状与问题分析》、《赴湖北恩施、湖南吉首调查的汇报》以及213页的《零售药店、私人诊所、民营医院药品采购价格与国有二甲以上医院药品招标采购价格的比较分析与政策建议———中南六省药品招标情况调查》。“都是我亲自搞的。”他手指文稿强调。眼下,他正在撰写国庆期间暗访的结果《安徽亳州药材市场的调查报告》。

  骆诗文耳闻多年质疑之声,“现在的药能治病吗?”2001年,骆诗文数次暗访广东普宁、广州清平药材市场后发现一些药材商瞒与骗的招数已使“现在的药”病入膏肓。浸泡中医药界40多年的骆诗文为此首次怒吼“不能在我死之前看到中药完蛋”,亦是“忍无可忍”的业内老友将“乱象上报”的希望寄托在“身处京城、秉直刚正”的骆诗文身上。骆诗文与诸友想法不谋而合,他也想利用退休后的充裕时间“到下面跑一跑,搞搞清楚,一五一十地报给上面”。

  迄今,退休一年半、7次离京明查暗访的骆诗文说他从未感觉离岗,好像还在市场监管的岗位上。1991年至2001年,熟悉药材、了解市场、具备专业打假能力的骆诗文分管市场整顿工作。1999年9月2日至17日,他暗访四地后,上报《陕、川、渝、鄂医药市场整顿情况汇报》。10月25日至11月14日,骆诗文调查了13个城市的药材市场后,写下《中药材专业市场情况的调查报告》。调查路上,骆诗文夜不成寐,写诗抒怀———《整顿中药市场有感》:“治病草药系万家,人命关天不可假,政策法规联实际,部门配合把关卡。”

  2005年9月,骆诗文上路,先是明访后为暗访。第一站,他遍查中南六省,然后是鄄城、禹州、成都、普宁、清平、岳阳、亳州、安国。

  调查初期,他向主管部门打招呼,后来发现自己犯了“打草惊蛇”的错误,于是他对陪同者提条件“把手机给我”。再后来,发现此招也不灵,骆诗文遂被逼成“独行侠”。

  暗访后,就地通知主管部门:“某市场某号摊位出售某种假药,你们去管一管。”主管部门此时多呈两面性,边答应,边以种种借口解释。骆诗文遂调整战略,索性回京后电话通知“某市场……”

  对上述假冒伪劣,骆诗文痛心疾首:“杀人啊!”他说,直接杀人的无疑是利欲熏

  心的奸商,间接杀人的是主管部门的一些外行。多少次,陪同他巡查市场的职能人员环视市场后满意地说:“不错,干净整齐。”对这些只查卫生不查质量的外行,骆诗文激愤道:“庸医杀人,庸政也杀人。”

  上述假冒伪劣本使骆诗文郁结于心,近日网上征集取消中医签名之举给骆诗文再次添堵。他将两件事连在一起得出:“制假售假加快了日落西山的中医药快速下沉的速度。”

  比较而言,药材市场有过一段整顿后的诚信岁月。整顿的尚方宝剑是1994年的国发5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该文件本着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主旨,由医药、卫生、工商、公安、国务院纠风办组成的工作组用三年时间取缔了100多个中药材市场,仅保留17个,自此拨乱反正。然而,1998年后,乱象出现反弹。反弹成因,骆诗文以这样的比喻说明:“有的猫愿与老鼠结盟,有的猫想克敌但没本事。”于是主观客观形成猫鼠共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