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狂犬病专家:打狗没用 关键是养狗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2:50 东方早报

  狂犬病毒并没有变异,急需改进的却是上海人的养狗方式。昨天,在沪举行的“行为生态对新生疾病的影响”国际论坛上,世界狂犬病毒研究权威HerveBourhy等中外科学家对狂犬病传播提出建议,打狗没有用,上海人急需改变的是不文明的养狗方式。

  本次论坛汇聚中法两国顶尖流行病学家和传染病学家。世界卫生组织科研合作专家、巴斯德研究所狂犬病室主任HerveBourhy博士说:“部分上海市民养犬不系牢是非常
不文明的有害行为”。他认为市民个人如何养狗绝对不能仅仅视为个人私事那么简单。因为,狂犬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100%的病死率。

  近期有关狂犬

病毒的死亡病例让许多人对养狗产生忧虑,但HerveBourhy博士强调,有关狂犬病毒变异甚至变得毒性更大的说法不成立。他同时表示,上海等中国大城市在世界范围来看并不算是狂犬病的高发地区。

  然而,在上海部分居民小区以及公共场所,市民的养犬行为却让HerveBourhy等科学家担心。HerveBourhy说,随着上海市民生活的逐渐富裕,更多人开始收养一些

宠物,在这其中犬类占有很大部分。在生物学上,犬类就是狂犬病的主要载体。放任自家的小狗在小区等自由活动,无异于在增加他人被咬伤患病的概率。

  HerveBourhy坦言,在英、法等发达国家,私人养狗其实更加普遍,但绝大多数宠物主人不仅会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更不会忘记在室外遛狗的时候,自觉地为狗系上项圈。他说,不要小看这细微的地方,这种养狗的文明,对一座城市相当重要。

早报记者 俞立严 实习生 黄婷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