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拷问政府部门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19 中国新闻网

  “红心鸭蛋事件”还未平息,“毒多宝鱼”又掀起了新一轮消费风波。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上海各批发市场多宝鱼销量狂跌一半,许多饭店超市已经停售。

  而处于“风暴中心”的多宝鱼养殖大省———山东,虽然商贩和食客对药物超标事件知之甚少,但有关部门已开始加班加点对养殖场的样品进行抽检。

  近年来,有关食品卫生、食品安全问题频繁地发生。

  然而,问题食品事件,许多都是先由媒体揭出,再催促行政介入。于是,这令人不禁产生一个疑问:事前,这些职能部门都干什么去了?食品安全监管如何由事后变为事前?

  11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向山东、江苏、河北、浙江、福建、广东、辽宁、天津等沿海省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并立即组织渔业监管等部门开展对水产养殖的专项督查工作,督查结果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农业部的专家已经到达山东对多宝鱼进行抽检,并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据记者了解,从11月17日起,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已经迅速行动起来,采取4项措施,彻底清查使用违禁药物和饲料添加剂养殖的多宝鱼,对多宝鱼产区及养殖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多宝鱼将严禁流向市场。

  多宝鱼问题曝光后,从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到山东省相关部门可谓是行动迅速,措施得当。

  而就在不久前,“红心鸭蛋”、“瘦肉精”被媒体曝光后,事发省(直辖市)有关部门都做出了紧急行动,彻底清查这些问题食品。几天时间里,就控制了相关责任人员,查封了问题饲养场和加工企业;全国各地问题食品纷纷下架;农业部或者派出专家组调查处理或者发出紧急通知,质检总局也下达了紧急“追查令”。

  这一系列的“清查”、“查封”、“追究责任”、“紧急措施”,充分反映了相关行政部门在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后,能够积极迅速做出反应,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然而,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和事后被动的“救火”、“补漏”相比,事前主动的严格把关更为重要。

  事前监督保障公众信赖利益

  “像鸭蛋、多宝鱼等日常的食品被称为‘快速消费品’,它的特点是:消费周期短,顾客的品牌忠诚度低,一旦造成危害,后果却非常普遍、严重。”中国社会科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博士江菁对记者说,“因此,要求消费者去判断优劣,除了能力的缺乏外,也是没有效率的,只能由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政府来监督。要将危害降到最低,就要求做好行政事前监管”。

  江菁认为,在市场经济中,行政权在市场准入、市场管理、市场退出等方面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消费者对行政权产生信赖,推断进入市场的产品,尤其是通过检验或者在正规商场或超市出售的商品是合格的、安全的。对此,“公众享有这样的信赖利益”。

  “而公众这种信赖利益的保障,最主要的手段就是行政管理部门的事前监督。”江菁告诉记者,具体来讲,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对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的生产经营要做好许可工作,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资质、卫生条件等都要严格监管;按照食品卫生法及相关管理办法,做好检验工作。如蛋与蛋制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凡生产蛋制品的单位,均应建立化验室,每批产品,须经卫生质量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凡不符合卫生标准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

  激励惩戒缺位监管者失去动力

  “事前监督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在现实生活中,行政机关存在惰性,不去积极主动地进行事前监督的状况时有发生,这是监管者的动力出现了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博士熊可认为:“做好事前监督,要抓好两点:一是,必须让监管者主动积极地做好事前监督工作;二是监督监管者。”

  让监管者积极主动地做好事前监管工作,就应该建立健全行政监管者的内部激励机制和内部惩戒机制。“人都有好逸恶劳的天性,如果办一件事没有好的激励措施,不办一件事没有严厉的惩戒措施,他很可能就不去做。”熊可建议,政府应建立内部的绩效考核机制,对做好事前监督的人员给予提升或者物质奖励,对于做得不好的人员扣除奖金或者辞退。

  解决监管者动力问题,还要建立监督监管者的机制。这种机制又该如何建立呢?

  “监管者必须进行信息披露,监管的规则、程序、决策要公开透明,这样社会才能进行监督,否则,老百姓不知道它在做什么,如何监督呢?”熊可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则建议:“各机关之间相互制约才是最有效的监管,不过,这种制约的前提是明确各个机关的职能定位。”莫纪宏还认为,应把不作为当成对监管机关监督的重要内容。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马磊】

  相关链接

  红心鸭蛋事件 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一些色泽鲜艳、卖相好的红心鸭蛋,含有毒工业染料“苏丹红四号”。

  12日下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来自河北和湖北共6个禽蛋加工厂的红心鸭蛋查出含有苏丹红,在北京市场上被暂停销售。

  河北省有关部门紧急行动,在全省彻底清查“红心鸭蛋”。

  15日,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查处“红心鸭蛋”的紧急通知。

  18日,农业部调查组初步查明河北“红心鸭蛋”事件中养殖环节苏丹红使用情况。

  瘦肉精事件 9月13日至15日,上海市连续发生多起因食用猪肉、猪内脏,导致多人瘦肉精中毒的事件。

  9月16日,农业部立即启动了《农业部瘦肉精等违禁药品中毒应急预案》,派两个调查组赴上海和浙江进行调查。

  9月20日,农业部就进一步加强瘦肉精整治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饲料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执法,确保畜产品安全。

  10月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销售有害食品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春林、吴文龙批准逮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食品安全”的相关新闻
评论:食品安全监管应尽快实现统一执法 (2006-11-19)
食品安全专家毕英佐:蛋黄颜色非罪恶之源 (2006-11-18)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暴露监管严重缺位 (2006-11-17)
石家庄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有害鸭蛋全部下架 (2006-11-17)
对“红心鸭蛋”们要治在初始食品安全重在抓源头 (2006-11-16)
评论:谁该对我们的食品安全负责? (2006-11-16)
“多宝鱼”的相关新闻
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 上海饭店超市主动停售 (2006-11-20)
山东暂停多宝鱼出货 承认以往抽查不包括致癌物 (2006-11-20)
多宝鱼抗生素究竟在哪个环节被添加 (2006-11-20)
上海多宝鱼销量萎缩 卖不动的鱼奄奄一息 (2006-11-20)
北京工商抽检多宝鱼 市场销售冷清 (2006-11-19)
上海市场超市将多宝鱼撤柜 (2006-11-19)
“苏丹红 鸭蛋”的相关新闻
浙江舟山市场发现苏丹红鸭蛋 (2006-11-20)
浙江舟山发现苏丹红鸭蛋 已有部分流入市场 (2006-11-19)
浙江舟山查获苏丹红鸭蛋 (2006-11-19)
福州超市查获红心鸡蛋 苏丹红含量比河北鸭蛋高 (2006-11-19)
农业部:红心鸭蛋事件所涉及苏丹红源自经销商 (2006-11-18)
成都抽检8组鸭蛋未发现苏丹红 (200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