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广东佛山全市围剿“红心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佛山全市围剿“红心蛋”

市民现在选购蛋类产品要留个心眼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佛山全市围剿“红心蛋”

顺德消费者反映这种湖北产的“金葵农家土鸡蛋”蛋黄鲜红。


  ◆禅城:发现的“涉红”鸭蛋已经下架

  ◆南海:超市所有鸭蛋已停止销售

  ◆三水:尚未发现“涉红”咸鸭蛋

  ◆顺德:涉嫌含有“苏丹红”的一些品牌的鸭蛋已全部下架,近期将对顺德多种蛋类产品进行检查

  “涉红”鸭蛋查封销毁

  本报讯 (记者李欣欣)昨日下午,佛山市工商局发布全市开展检查涉嫌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的行动通告。截至前日,南海区内较大超市已将所有鸭蛋停止销售;禅城区内发现的“涉红”鸭蛋也已经下架。目前,工商检查仍在继续,发现问题鸭蛋将全部查封销毁。

  连日来,佛山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检查涉嫌含有“

苏丹红”的红心鸭蛋。截至昨日,全市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34人次,执法车辆147车次,检查市场、食品经销商店、店档、商场、超市等768户次。检查中暂未发现涉嫌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称禅城区的名汇新一佳超市有销售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涉嫌含有“苏丹红”的“好土”鸡蛋,禅城区工商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检查,发现产品已被该超市人员收起,执法人员对该超市经营者进行了教育。

  佛山市工商局同时呼吁消费者如果发现市场上有可疑的红心鸭蛋销售,可以立刻拨打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热线向工商部门反映。目前,工商部门的检查行动仍在进行中,对于市场上销售的涉嫌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佛山市工商局将详细登记进货和库存情况,并将所有产品予以查封销毁。

  顺德

  湖北土鸡蛋“涉红”?

  本报讯 (见习记者陈海英 记者陈明)近日,记者接到部分读者报料,反映之前从超市买回家里的一种湖北产的“金葵农家土鸡蛋”蛋黄鲜红。几名顾客怀疑这种鸡蛋有问题,现已经不敢吃了。记者随即到这些顾客反映的超市了解情况,只见超市的这种土鸡蛋仍在销售。超市工作人员对该种鸡蛋的货源地说法不一。

  据了解,该种蛋类商品还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对顺德多种蛋类产品进行检查。

  顾客:

  蛋黄鲜红 不敢再吃

  “你这种鸡蛋到底有没有经过鉴定,到底是不是真的没有问题?”“看起来那么红,真的不知道有没有问题,你们到底从哪里进货的?”近日,记者在大良某超市见到了令人紧张的一幕。超市生鲜鸡蛋销售处的售货员,被一群顾客围个水泄不通。顾客们个个情绪激动,七嘴八舌地质问着销售员。几名销售人员被问得不知所措,直说:“好像是从广州进货的,应该没有问题。”

  一位姓赵的男士告诉记者:“我们之前只知道鸭蛋有问题,买了很多鸡蛋在家里,昨天我老婆拿出来吃,可发现放在碗里的鸡蛋黄看起来怎么那么红啊。怕出问题,就不敢吃了。现在十几块钱的鸡蛋都丢掉了。”

  在超市,销售人员现场打开10个顾客说的这种金葵农家土鸡蛋,记者发现,并不是每个鸡蛋的蛋黄都呈鲜红色,十个鸡蛋中有4个颜色比较鲜红,其他几个色彩比较暗淡。超市工作人员并不能解释这种现象。

  记者到其他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了解,一些摊主均反映,最近鸡蛋的销售明显下降,很多顾客心里都很恐慌,不敢轻易买鸡蛋了。

  超市:

  货源出处说法不一

  随后记者找到顾客质疑的这家超市的经理,超市经理很肯定地说:“我们的货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已经和采购部门严格规定了进货流程了。”可当记者问他“金葵农家土鸡蛋”的进货地以及其产地的时候,该经理说:“应该是东北吧,我们的货都是从东北进的。你们放心了,早上一些部门都对我们超市进行检查了。”

  可是记者却发现,鸡蛋的

商标上写着“供应基地:湖北省京山县饯场镇”。和销售人员以及超市经理说的都不一样。

  超市经理最后表示,该超市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希望对此种产品进行检查鉴定。

  记者在顺德大良工商分局了解到,大良工商分局近期已经针对鸭蛋类产品,在辖区的26间经贸市场、27间超市进行过检查。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经过鉴定,确定涉嫌含有“苏丹红”的一些品牌鸭蛋,现在在大良已经全部下架,清除出市。

  工商局:

  此种鸡蛋未鉴定

  但是对鸡蛋类产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还没有进行过任何检查,也没有到过该超市检查。工商局针对此次“涉红”事件,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准备大范围地进行检查。

  对消费者提出的这种湖北产的“农家土鸡蛋”,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还没有正式对其进行鉴定,还不能确定这种产品是否真正存在问题。不过,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近期消费蛋类食品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

  三水

  本地鸭蛋放心

  本报讯 (记者杨波 通讯员谢样兴)连日来,三水区工商局对辖区内多所农贸市场、超市进行突击检查,全城围剿“红心鸭蛋”。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工商部门尚未发现“涉红咸鸭蛋”。

  记者连日来随三水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到各农贸市场、超市进行突击检查。

  在一超市内,检查人员对外包装照片蛋心呈鲜艳红色的鸭蛋进行现场检验,结果显示包括一种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红心咸鸭蛋”在内的全部咸鸭蛋皆呈现正常黄色。出于安全考虑,检查人员进一步核对了该蛋种的检测报告以确认是否达标。

  据介绍,此次检查不区分产地,全面查看市场销售的咸蛋颜色是否偏红,如发现有可疑蛋出现,将暂扣所有库存,并送权威机构检验。一旦发现含有苏丹红成分,则严格处理。

  一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咸鸭蛋类经营户要保存好进货收据,进货时要破蛋检查,发现有问题立即汇报工商部门。市民应保留好购买咸鸭蛋的发票收据,一旦发现蛋心过度偏红,立即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

  面对市民对咸鸭蛋的疑虑心理,三水区农业局主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水本地产鸭蛋暂未发现有质量问题。

  他介绍,三水地区的农户99%都是以饲养肉鸭为主,产下的蛋都是种蛋,不食用。而蛋鸭的饲养户数量“微乎其微”,且一般单纯产蛋的不会特意用含苏丹红的饲料喂鸭子。因此,对于三水本地产鸭蛋,该负责人表示“不必恐慌,市民大可放心购买”。

  南海

  超市鸭蛋下架

  本报讯 (记者李欣欣、李传智 通讯员孔显涛)南海区工商局于11月20日联合区公安分局执法人员对南海区内人流密集、蛋产品销售数量大的桂城易初莲花超市、南海广场信和超市等进行重点检查,了解到该超市已经将所有鸭蛋下架停止销售,货架上出售的只有本地鸡产的鸡蛋。

  随后,检查组到超市的仓库对已下架的鸭蛋及其进货记录、销售单据等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含“苏丹红”鸭蛋。

  昨日上午,南海罗村工商分局、街道经济发展办、动物检验检疫站等多个部门联合检查了罗村的多个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结果未发现含有苏丹红的“问题蛋”。

  昨日,在永利综合批发市场和罗湖市场,检查人员发现经营蛋类的商铺所售卖的都是广东本地生产的咸鸭蛋和鸡蛋,多家商铺也没有发现产自省外的鸭蛋和鸡蛋。而这些咸蛋和鸡蛋,蛋黄都呈现黄色,没有红心蛋。一些店主反映,他们在报纸和电视上了解到红心“问题蛋”的情况,在进货时会更加小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