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国首例美人鱼婴儿将接受再造双腿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例美人鱼婴儿将接受再造双腿手术(图)

  图片说明:国内首例“美人鱼”婴儿。

  童话故事中的美人鱼为了追求爱情,鼓起勇气通过了巫婆的重重考验,将美丽的鱼尾变成了人腿。而11月9日在湖南省诞生的国内首例“美人鱼”婴儿浩南(化名)今日开始接受
繁杂手术的考验,再造双腿。

  昨日,在湖南省某

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刚刚出生12天的小浩南安静地睡着。“浩南患的是世上极其罕见的‘美人鱼综合症’,身上主要器官都有畸形。”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禁不住一声叹息。小浩南腹部以下血肉粘连,直至脚尖。在脚尖处,只有10个小脚指头分离开来,大小脚趾排列完全错位,整个下身就像倒置的“V”形鱼尾鳍。经B超和进一步医学检查证实,浩南为男性。ICU主任胥志跃介绍,12日凌晨浩南被送来时,在场的医护人员感到十分惊讶。“让大家担心的是浩南没有肛门,到现在都不能进食,而且还发现小便无法排出等情况。他只能靠腹膜透析维持生命。”

  “‘美人鱼综合症’患儿一出生就意味着死亡,到目前为止,全球还只发现两例存活的例子。”祝益民教授说。浩南的美人鱼综合症,伴随身体主要器官都有畸形。昨日,20余名专家对浩南进行会诊。祝益民教授介绍,出生婴儿患上“美人鱼综合症”的概率只有1/7万,而且一般都活不过数小时,但这个新生儿在全力救治下奇迹般地活了12天。

  祝益民教授介绍,浩南的两条腿好在有各自独立的骨骼和供血系统,手术的机会是存在的。然而更加严重的是,目前他的肾脏和泌尿系统缺失、心脏功能不正常,肛门、生殖器都尚未发育完全。昨日上午,经过专家组4个小时的会诊,专家初步确定首先要稳定浩南的生命体征,然后在腹部造瘘,使高位肠梗阻变通畅后以排除大便,再尝试着少量多次的牛奶喂养。今日,医院将进行腹部造瘘手术。

  造瘘手术顺利的话,将对浩南进行分次下肢分离手术。最后进行肛门和泌尿系统成形手术:等待合适的肾源出现,克服肾脏移植后出现的排斥反应以及内外生殖器的再造或成形手术。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研所研究员叶志纯介绍,并腿畸形俗称美人鱼综合症,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畸形,男女比例为27∶1。这种病症平均6万至10万新生儿中就有1人罹患此病,但是存活率却比连体婴儿低很多。迄今为止,生下后侥幸生存了数小时的病患只有寥寥数位,而长大成人者更是绝无仅有,只有术后现年17岁的美国少女蒂法妮·约克和2岁7个月大的秘鲁女孩米拉格罗丝·塞隆存活于世。(来源:潇湘晨报;作者:刘少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