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孕妇为面子易患产后抑郁症保比争代价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中国人爱“面子”,就连怀胎十月、饱受分娩之苦的妇女也不例外。香港大学研究发现,妇女因“面子”问题不愿向人透露自己受情绪困扰,患产后抑郁的机会可高出1.54倍。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在02年7月至03年2月,在玛丽医院访问1200名产后2至5天的妇女。研究发现,34.4%受访者出现早期产后抑郁征状。

  研究再用问卷分辨出“争面子”和“保面子”两组,前者喜在社交场合出风头、爱做主导;后者做事谨慎避免犯错、不喜说话引人注意。

  研究发现,前者患产后抑郁的机会比他人高1.16至1.21倍,不求助的可能性比其它人高1.36倍;后者患抑郁的机会则更高,为1.2至1.54倍。

  该系博士生、有10年临床护理经验的刘樱表示,六至七成孕妇产后都会经历情绪变化,通常1至2周后便回复正常,但若有早期抑郁征状而不处理,便会发展为产后抑郁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