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限价药品消失 老百姓没实惠管理部门白费苦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从11月20日开始,江苏共有包括华蟾素注射液等在内的63种药正式限价,受到“最高零售价格”制约,这其中包括有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转眼6天时间过去,昨天记者来到两家大医院,采访限价药的执行情况。统计的数据表明,限价、降价药中的大多数又消失了,以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为例,消失的药品比例超过—了75%。

  药品限价后大都消失

  11月20提,本报对药品限价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当时就提出有市民担心,这次药品限价会不会像以往一样,出现限价药品“集体消失”的情况。这几天,本报陆续接到市民反映,说有许多降价药从医院用药单上消失了。

  在一家三甲医院,记者进行了电子查询,发现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只剩下7种:华蟾素注射液、艾迪注射液、参莲胶囊、复方红豆杉胶囊等,此次限价的其余25种中成药肿瘤用药全都不见了踪影,消失药品数超过限价药品总数的75%。

  而在另一家大型医院,32种受到最高价格限制的中成药肿瘤用药,也只剩下8种还能买到。消失药品24种,占总数的75%o

  肿瘤患者平时经常使用的华蟾素片、消癌平片等都已经寻找不到。尽管这只是两家医院的情况,但也从一个侧面证明,许多降价药确实又在“玩失踪”了。

  此前,为了做好这次限价工作,有关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尽最大可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这批药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好处。为了防止此前部分降价药品“玩失踪”或“换马甲”再上柜,有关部门还特地采取分类降价的方法,同类药一起降价,希望遏制怪现象的发生。

  这次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就是按用途分类进行的限价。但就记者调查来看,有关方面的“良苦用心”没有完全达到效果,依然有许多“降价药品”消失了。

  降价药品为何大量消失

  降价药品为何大量消失?业内人士分析说,药品价格现阶段来说,对许多医院有着异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医院的生命线,在还没有充分实现“以技养医”的情况下,“以药养医”就显得极为重要。从医院的实际利益来说,尽管他们也会觉得药品价格高,但没有几家医院愿意降价的。因此每次一旦有降价措施出台,这些被严重挤压利润空间的药品便会消失。

  从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当然不愿意医院的销售受到影响,降价药品一出台,他们也会逐渐淘汰这些药品,用“新药品”进行替换。品的更新换代比较快,你降价,我就换产品,降价的效果就弱了。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药品那么多,更新速度又那么快,降价的药品种类毕竟有限,

药品降价的效果究竟怎样,确实很难让人大乐观。现实中,药品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者使用,这中间涉及到的因素非常多,就算药品降价了,医生要是给患者开个大处方、增加个检查什么的,降价的效果立刻就看不出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