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流动农民工对参加医疗互助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36 长江商报

  农民工只需交30元的互助费,若不幸遇到15种疾病中的任何一种,就可获得4000元救助金。前日,武汉市出台《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办法(农民工特种版)》,为农民工大病医疗上了一道“保险”。昨日,记者采访江城部分农民工发现,农民工对交纳互助金还有疑虑。

  流动农民工:没打算参加

  据介绍,武汉市现有80多万农民工,在加工制造、建筑业及环卫、家政、餐饮等服务行业中已经占比从业人员总数的50%以上,极其缺乏基本的医疗保障。

  对农民工可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多数农民工对武汉市出台这样的政策叫好,但是也有部分农民工反映,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强,交纳了互助金不一定能享受到救助。

  在武汉科技学院外经贸学院建筑工地上,记者随意采访了几位农民工,多数农民工表示政策很好,但是由于住在外地,只是在空闲的时候才来武汉打工,并不想在武汉长期居住下来,所以也不会选择参加医疗互助。

  在武汉打工的湖北大悟县农民工沈三说,村子里还有很多人在武汉打工,大多从事建筑、装潢行业。对于参加医疗互助,他说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总工会:互助费可三方筹措

  据武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工参加医疗互助每期需缴纳互助费30元,互助费的筹集主要是采取三种方式进行,包括农民工个人负担、本级工会经费留成部分列支、企业福利费开支,以及其他方式。

  该负责人表示,在农民工参加医疗互助的资金筹措上,考虑到农民工是当前的特殊群体,将会动员有条件的单位由行政出资帮助农民工办理重大疾病医疗互助,也可采取行政出一点、工会帮一点、个人拿一点的办法筹措。

  参加人由所在单位工会统一组织缴纳互助费后,然后由所属区、局(总公司)、直属大单位工会(简称代理单位)到市职工医疗互助办统一办理参加手续。

  参保年龄:男60岁以下、女55岁以下

  据介绍,凡是男性年龄在60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岁以下的农民工,都可参加互助,互助期限为一年一周期。参加人每期缴纳的互助费为每份30元,患15种重大疾病之一,可获得4000元的互助金,每人参保份额最多为3份。

  参加人数应不少于本单位民工总数的60%,参加单位农民工少于或等于30人的,须100%参加。

  范围:15种疾病纳入

  互助范围内的重大疾病共有15种:包括恶性肿瘤;依赖血透、腹透的慢性肾功能衰竭;冠状动脉搭桥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重型肝炎;行开颅术后的颅内肿瘤;心脏瓣膜置换术;严重烧伤Ⅲ度面积达全身50%以上;急性重症胰腺炎;肾、肝、心、肺、骨髓及联合移植术;主动脉手术;急性脊髓灰质炎引起的截瘫;阿尔兹海默氏症;因工意外伤害导致死亡。

  在互助期限内,参加人在《履约确认书》生效之日起30天后,经武汉市职工医疗互助办指定的武汉地区二级甲等及以上医疗机构首次确诊,并经住院治疗(因工意外死亡须医疗机构出具诊断证明)。

  本报记者 王荣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