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5大疾病防治新进展乙肝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31 家庭医药
5大疾病防治新进展乙肝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乙肝篇

  1.《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正式颁布

  2006年,中华医学会编写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正式颁布。该指南按照循证医学的原则,联系我国实际,参考了大量国内外权威的文献,证据充分有力,尽量与国际接轨
,对于乙肝的自然史、诊断、治疗、预防均提出详尽的指导性意见和措施。这部指南提高了我国的乙肝防治水平,规范了乙肝的医疗行为,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

  2.卫生部组织推广乙肝防治十项要点

  2006年,

卫生部组织专家编写了《预防控制乙肝宣传教育知识要点》。要点如下:

  (1)乙肝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和其他措施预防;

  (2)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3)新生儿出生后,及时并全程接种3针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

  (4)新生儿乙肝疫苗已实行免费接种;

  (5)推广新生儿以外重点高危人群接种乙肝疫苗;

  (6)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

  (7)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对周围人群及环境构成威胁;

  (8)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接受医学观察和随访,乙肝患者要规范治疗、定期检查;

  (9)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医学科技尚未攻克有些媒体广告宣传的“转阴”“根治”等难题。

  (10)预防乙肝是全社会的责任。

  3.新药带来曙光

  2006年春天,恩替卡韦在我国上市。从目前境况看,它是所有抗病毒药物中抑制病毒速度最快的一种。但其长期疗效还需进一步观察。

  此外,新的嘧啶类核苷类似物恩曲他滨、克拉夫定,以及嘌呤类核苷类似物泰诺夫韦已经进入最后研究阶段;我国制药企业自主研发的抗乙肝病毒药物阿德福韦酯(商品名为“名正”)也于近日获得生产批文并上市。它们必将会给乙肝治疗带来新的生机和曙光。

  >>前沿新知

  ◆ 我国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性乙肝疫苗已经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专家介绍,目前的乙肝疫苗只有预防效果,对已感染的患者却没有治疗作用。而治疗性疫苗的长处,正是“教会”人体免疫系统正确识别“敌人”,降低甚至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该疫苗通过Ⅱ期临床试验后,尚需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 乙肝孕妇怀孕期间不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对于乙肝孕妇,以往主张在怀孕的第7、8、9月时分别给予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预防注射。新颁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认为,这一做法并无循证医学依据,应该废止。

  ◆ 乙肝孕妇可以哺乳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哺乳,并不增加婴儿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性。乙肝孕妇所生育的新生儿,在出生12 小时内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后,可接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母亲的哺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