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广州将设艾滋病患妇产科 降低母婴感染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1:37 信息时报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将发挥传染病医院的专科优势,设立集中收治艾滋病、乙肝阳性产妇的妇产科,有效阻断传染病的母婴传播。

  15名艾滋妈生下健康儿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有一间简易的手术室,从1999年10月1日至今,在这里出生了15个健康的宝宝——而他们的母亲是HIV感染者,或是艾滋病人。虽然市八医院现在还没有一个独立的妇产科,但7年来为15名HIV阳性的产妇接生,并为多例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提供了自愿引产、流产,在市八就医的艾滋病孕产妇实现了100%的阻断母婴传播。目前除番禺区本地医院接收过几例艾滋病孕妇进行阻断处理外,广州市区内产检发现HIV阳性的孕妇,均转介到了市八人民医院,每次需要产科医生帮忙时,就紧急向市妇婴医院“求援”。

  及时干预可降低感染率

  “我们想在年内建立一个专门的传染病妇产科,组建一支综合妇产科、传染科专业医务人员的队伍,配备妇产科、新生儿科基本设施。”

卫生部
艾滋病
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唐小平教授昨日向记者透露。建成后这将是广州市首个专门收治传染病患者的妇产科,有利于病人的集中管理,更有利于传染病尤其是艾滋病孕产妇的母婴阻断。

  据悉,艾滋病孕产妇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将

病毒传染给孩子的几率为1/3,采取综合干预方法,可将病毒传染率控制在2%,他解释,母体的艾滋病毒是透过胎盘传染给胎儿的,随着胎盘的老化、破裂,越到临盆期风险越高。

  因此在怀孕4个月之后,就应该在艾滋病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将母体的病毒量减弱;随着孕期的增长,母体的免疫力可能会降低,也需要专业医生进行免疫调解处理;最危险的传染行为是发生在生产那一刻,胎盘破裂时会将病毒传染给孩子,此时就需产科医生应用丰富经验尽可能缩短产程。胎儿出生后,不仅要禁止母乳喂养,也要使用增强抵抗力的药物。全过程需要艾滋病专科医生和产科大夫的通力合作。在传染病医院设立专门的妇产科,可以让更多的孩子能获得健康的人生机会。

  时报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孔庆芬 张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艾滋病 孕妇”的相关新闻
台湾拟从明年起强制孕妇接受艾滋病病毒筛检 (2006-11-27)
台湾拟从明年起强制孕妇接受艾滋病病毒筛检 (2006-11-27)
感染艾滋病毒孕妇 母子可获免费治疗 (2006-11-27)
浙江上半年发现 28位孕妇感染艾滋病 (2006-10-09)
广东发现30名感染艾滋病毒孕妇 (2006-09-11)
孕妇街头突然流产主动声明有艾滋病(图) (200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