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记者调查发现感冒治疗费用差价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5 中国新闻网

  进入冬季,温度骤降,偶感风寒在所难免,常见的感冒发烧如果去医院看病需要花费多少钱呢?11月23日,记者以感冒患者身份走访了北京市五家医院,真实体验了一把患者看病全过程。

  同一症状诊断价差近80元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记者以相同的症状在五家医院就诊时,所需费用最高达到102.78元,最低为27.5元,两者价差近80元。11月23日,记者以“发热、嗜睡、轻微呕吐和腹泻”的感冒症状,分别在五家医院挂普通号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除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外,其余四家医院均要求记者做血检或者便检。北京国都医院的医生还建议记者输液,称见效较快。记者以赶时间为由,要求医生开些药即可。如果按照医生的建议做血检或者便检的话,那就医所花费的钱将更多。

  在此次调查中,各医院包括挂号、病历、药品等总费用分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为102.78元、煤炭总医院为91.5元、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为83.5元、北京国都医院为32.6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27.5元。在调查中,各医院的普通号诊疗费都一样,均为4元;各医院的病历费也都一样,均为0.5元。不过,各医院的挂号费不一,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为每人1元/次;其它3家则为每人0.5元/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显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为本次试验花费最少的医院。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八起医药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还以涉及金额482.99万元高居曝光榜榜首。当时,国家发改委发现其具体价格违法行为是:超过规定标准向患者多收取点名手术费,自立项目收取穿刺器费,超过规定进销差率销售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等。对此,该医院副院长魏来解释:“收取穿刺器费的现行价格政策是1999年制定的,这造成了确实要发生的医疗行为没有收费标准;而超标向患者多收点名手术费,主要是因为很多患者要求点名手术,同时对现有价格政策理解存在误差造成的,管理中也确实存在不细致的情况;超过规定进销差率销售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是因为一些科室新人上岗,不了解材料间价格区别。”

  北京国都医院处方不得外流

  本次调查中,除北京国都医院不让患者将处方笺带走外,其它4家医院患者均可以将处方笺带走。在调查过程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煤炭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4家医院都可以将处方笺带走,北京国都医院医生开完处方就直接将记者带到划价处,当记者表示不愿在该院买药时,该院孙医生拒绝将处方笺给记者。孙医生解释:“医院有规定,不在医院购药的患者不能把处方笺带走。”

  不过,记者询问医生处方笺上的药是否可以在普通药房购买时,煤炭总医院的医生表示这些药均为医院所独有,外面的药店买不到。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该医生开出的处方笺中“肠胃康”可以在普通药店买到,“葛根芩连微丸”则难以在外面药房找到。之前,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价格监管减轻社会医药费负担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患者就医时,除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戒毒药品等部分特殊药品外,任何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不得限制就诊人员持处方到其他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和零售药店购药。医院利用计算机开具“密码处方(医院采用代码开具的处方)”的,也必须同时打印纸质处方。

  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娟萍律师认为,患者有权利将处方笺带走,否则医院属于剥夺了患者选择消费的权益。

  医生所开药品各不同

  本次调查发现,虽然记者以同一症状就诊,但各家医院所开的处方各不同。本次调查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仅开了一种药品“肠胃康”;煤炭总医院、北京国都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的医生开了两种药品,分别为葛根芩连微丸、肠胃康,诺氟沙星胶囊、清开灵,金莲清热颗粒、抗病毒胶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医生则开出了4种药品:热炎宁颗粒、双黄连颗粒、美丰、A.P.C(记者注:为复方阿司匹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称,现在由于制药企业较多,不同的药品确实都可以起到治疗同一种症状的效果。因此,从医学角度讲,各医生开药品不同并不违反相关规定。同时,这也容易引出商业贿赂问题。

  此前,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称,医院之所以看病贵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我国还存在医药不分的情况。目前,我国医疗机构药品加价率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情况非常普遍。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医疗机构的药品加价在30%至40%之间,远远超过国家规定15%的水平。“现在同样存在用贵药、大处方、乱收费问题。”

  4家医院处方笺字迹潦草

  调查还发现,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所开处方笺和病历清晰外,其余4家医院医生的处方笺字迹潦草,难以看懂,记者在反复向医生证实才弄清楚处方笺上究竟写的是什么。调查发现,有4家医院医生的处方笺字迹潦草外,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处方笺中诊断过于简单,处方诊断一栏中只写了“上感”二字,让人难解其意。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张继春接受采访时曾指出,医生所开的处方笺上的诊断不是写给医生自己看的,还要考虑对患者负责,要考虑到药师的后续工作。因此,处方笺应清晰。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医生开出的处方笺中,仍有商品名出现。其中,北京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医生用“美丰”的商品名代替该药的成分名。当记者问起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刘医生为何还存在开处方笺使用商品名的情况时,刘医生解释说:“同一成分的药品有很多种,质量也参差不齐,病人选药又不专业,医生也很为难,不得已而为之。”今年5月11日,

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医生用药品通用名称开处方笺的制度后,药品的通用名开始代替商品名。

  医院专家号比较紧俏

  本次调查发现,虽然医院专家号比普通号的诊疗费用高,但专家号却很紧俏。在调查的医院中,感冒症状仅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设有专家号,其余3家医院未设专家号。当天,记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未能挂上专家号。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五家医院均设有咨询台,北大人民医院还在医院一层大厅设有电子咨询系统。煤炭总医院和北京国都医院均有导医小姐服务。其中,北京国都医院整个治疗过程都有导医陪同。(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叶永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