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生活不节制 胃炎变胃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55 北京娱乐信报

  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胃癌开始光顾年轻人。临床观察数据表明,青壮年胃癌患者越来越多,19~35岁的胃癌患者占全部胃癌患者总数的比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上升到现在的3.3%,30多年间增加近一倍。由于青年人患的胃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加之容易误诊,确诊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使得治疗效果不佳,患者的生存时间较短。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我国胃癌发病率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患者数占全世界胃癌患者总数的42%。

  

  病例

  发现不及时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42岁的吴女士是一家外企的部门经理,平日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半年前,她出现胃部隐痛、饱胀、打嗝等不适。“没事,可能工作太累了,吃点药就好了……”就这样,她自己买来胃药服用了一段时间,可胃部不适仍反复发作。之后,她来到单位附近的小医院,经简单检查被告知为慢性胃炎,又开了些口服药。可半个月前,她出现明显的胃胀、胃痛、食欲减退及黑便,这才来到大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她被确诊为胃癌中晚期,因就诊不及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提醒:胃癌死亡率和发病率目前在我国癌症中分居第一、二位,是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但因人们对其认识不足,使其早期发现率很低,众多像吴女士这样的患者被漏诊或误诊,严重影响了治疗。”专家提醒人们,一旦出现胃部不适,要及早到正规医院做专项检查,这是胃癌早期发现的最有效手段;一旦被确诊胃癌应及早到有能力救治的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这是胃癌治愈的关键。

  

  诊断

  坏习惯导致胃炎变胃癌

  胃癌的发展演变过程是从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因此积极防治慢性胃炎等前期病变,尤其是积极治疗萎缩性胃炎及肠炎是避免胃癌的重要预防措施。据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徐光炜教授介绍,患有癌前疾病人比其他人有较多的机会患胃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将来都能发展成癌,癌变的仅仅是其中较少部分的病例。

  专家提醒:青年人患胃癌主要与抽烟过度、酗酒、饮食不当以及精神紧张,生活无规律有关,这些因素将破坏胃肠道的正常活动,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种种胃病,最终促发癌变。

  

  不讲卫生增加胃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称,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中国大约有60%的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因而容易患胃癌。最近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游伟程教授的研究证实,清除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可使癌前病变及胃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

  专家提醒: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把住病从口入关,饭前便后洗手,尽量吃高温加热过的熟食,喝开水,生吃瓜果要洗净。联合应用抗生素是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的惟一有效措施。

  

  饮食不健康易引发胃癌

  盐腌蔬菜、熏肉和熏鱼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强烈致癌的物质。喜欢吃熏肉和腌菜的日本、中国、韩国胃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方。同时,吃大量的红肉、吃饭无规律、食物过硬过烫也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吸烟的男性死于胃癌的人数是不吸烟男性的2倍,吸烟时间越长或伴有胃溃疡病史的人患胃癌的可能性更大。饮酒也可损伤胃黏膜,并且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

  专家提醒:维生素C、E等可以阻止致癌的亚硝酸盐的形成,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豆、奶制品,少吃煎炸、盐渍、腌晒、烟熏食品,不吃霉变食品,使用

冰箱储存食物,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胃癌的保护因素;禁烟限酒对于保护健康非常重要。

  

  措施

  胃癌筛查有助早期发现

  早期胃癌症状不明显,很容易与胃溃疡、胃炎等混淆,因此需要特别注意。胃癌最早的出现的症状是胃内微出血,只有大便潜血检查才能发现;当胃癌继续发展时会出现如下的症状:超过80%的患者腹部有不适感,继续发展则有胀痛感,即使吃下食物或者抑制胃酸的药物也不能缓解;餐后有饱胀感,即使没吃饱时候也有这种感觉;消瘦、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出血和黑便。

  对胃癌高风险人群进行早期筛查有助于降低死亡率。据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徐光炜教授介绍,日本对一些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胃癌筛查,男性的胃癌死亡率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几乎减少了50%。胃癌的治疗成绩近年来已有进步,早期胃癌治疗成绩相当理想。如果胃癌仅限于胃壁的黏膜层,5年的生存率可达95%。然而,目前很少有胃癌患者在早期被发现,导致5年生存率在20%~50%。因此早检查、早治疗是降低胃癌死亡率的最关键手段。

  

  诊疗手段进步降低死亡率

  人们普遍认为,城市中胃癌发病率的下降主要与膳食的改变及冰箱的普及有关。过去保存食物主要用腌制、熏制等方法,使食物中生成大量致癌的亚硝酸盐,普及使用冰箱避免了这一问题。

  死亡率的下降得益于诊断和治疗的进步。胃镜的使用使得更多的胃癌可以在早期发现,大大降低了死亡率。胃癌的主要检查手段是胃钡餐X线照片、胃镜等。胃X线照片可以显示较明显的病变,而胃镜可以清楚地看到微小病变,如果有可疑的病变,还可通过胃镜直接取得该处组织进行病理诊断。胃镜检查可发现早期胃癌,这对于患者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至关重要。因此长期胃部不适的人,应该及早进行胃镜检查,而有胃癌危险因素者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同时,新技术的出现提高了治疗的效果。徐光炜教授介绍说,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2006年会上,胃癌治疗的进展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希罗达等靶向药物有望全面替代传统静脉注射的化疗药5-FU,并大大延长晚期胃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口服类靶向药物吸收时没有毒性,副作用小,不会伤害正常细胞,到达肿瘤组织后才释放出5-FU而杀死肿瘤细胞。患者不再需要长期住院,能够节约紧张的医疗资源。

  

  【相关知识】

  爱生闷气者易患胃癌

  现代医学研究已表明,人们在遭遇一系列紧张或悲伤的事件后,淋巴细胞活性下降,免疫功能受到抑制,为肿瘤发生创造了条件。我国以往流行病学研究多次报道,胃癌患者具有“性格内向,爱生闷气”的特点。

  北京市肿瘤研究所对胃癌等癌症患者进行测试,发现癌症患者有抑郁、内向、不灵活的个性特点。浙江医科大学调查发现,73.4%的癌症患者发病前遭遇生活事件打击,而对照组仅为51.1%。西安医科大学调查发现,遇到生活事件而受到精神打击越严重,胃癌发生的相对危险性也越高。

  吸烟又喝酒胃癌风险大

  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医院的研究证实,吸烟使胃癌发病的相对风险增加了一倍,而既吸烟又喝酒的人群胃癌发病相对风险增加了5倍。此研究的结果将发表在2007年1月的《国际肿瘤研究》杂志上。

  研究者对挪威Nord-Trondelag郡的69962名成年人进行跟踪调查,发现每天吸烟的人比从不吸烟的人胃癌的风险增加了88%,并且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每天吸烟的次数越多、持续吸烟的时间越长,胃癌的发病风险越高。与不沾烟酒的人相比,每天吸烟超过20支同时每2周饮酒次数超过5次的人,非贲门胃癌的发病风险增加了4.9倍。

  健康食品可预防胃癌

  新鲜蔬菜和水果的用量增加可降低胃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美国自1930年,日本自1950年起,水果和蔬菜食用量增加,继而观察到胃癌死亡率明显下降。卷心菜、胡萝卜、花椰菜、洋葱、柑橘等,这些都是预防胃癌的“黄金”食品。新鲜蔬菜和水果降低胃癌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其中含有的致癌物少,另一方面可能是含大量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E等。

  牛奶、豆制品、鲜鱼、鲜肉、蛋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豆类中含有多种蛋白酶抑制剂、不饱和

脂肪酸和酚类化合物,对致癌过程和亚硝胺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大蒜对胃癌具有抑制作用。此种现象在年食蒜量超过2.5Kg时即可出现。实验研究表明,食用大蒜后可使胃的泌酸功能增加,胃内亚硝酸盐的含量及真菌或细菌的检出率均有明显下降。

  绿茶为近来颇受重视的天然防癌物之一。人体实验证实,每日饮用1~5克茶叶泡的茶水,可明显阻断体内亚硝酸盐的合成。北京医科大学报道,绿茶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和茶多酚等多种亚硝化抑制剂。

  信报记者 侯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