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南京:两年后看病不用随身带病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27 现代快报

  □快报讯(通讯员 殷伟东 实习生 蒋振凤 记者 张星)病人从这家医院可以直接到另外一家医院看病,完全不需要像现在这样随身带着病历。昨天上午,由南京市第二医院承办的2006年南京卫生信息高峰论坛在南山医院召开,与会的专家展望了“数字化医院”给病人带来的便利。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南京有些医院已经在“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要在南京地区完全实现“数字化”看病,至少还要两年之后。

  在高峰论坛上,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梁铭会介绍,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医疗服务效率的提高,在促进医院管理模式的改造和重建方面,也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任何先进的信息技术本身都不可能将落后的管理模式自动转化为先进的模式,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同样也不可能解决医疗服务管理本身存在的问题。如果不首先解决管理上和运作流程上的繁琐,包括人事制度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问题,而盲目地建立和使用即使是一流的信息系统,必定是事倍功半。梁铭会说,前一段时间,连续有几家大医院的乱收费问题被媒体曝光,医院的解释无一例外都推给计算机出错。但他认为这主要还是人的问题,是医院的管理出了错。所以,在推进医院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过程中,千万要避免重技术轻管理、重项目轻人才的倾向。

  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医学的兴起,大大减少了医疗服务的流程和老百姓的重复支付的费用。比如透视等不用看胶片,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信息观察。以往提在手上的胶片是一种很落后的方式,而进入“数字化

医院”,老百姓检查的费用会减少,病人的病历会存在档案中,由于每个人的身份识别是惟一的,只要报上自己的名字或是其他的方式,就可以调出自己的病历。

  南京医学会信息分会主任委员彭建介绍,南京市卫生

信息化建设近几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医院信息中心主机房建设”在南京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南京地区已经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大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大医院在建设“数字化医院”的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比如有些大医院实行就诊卡、电子病例等措施,这些工作都是为数字化医院的建设作铺垫。不过,要在南京地区完全实现“数字化医院”,至少还要两年之后,因为数字化医院的建设首先要在医院内开展,然后由卫生主管部门出面,在已经实现“数字化”的医院之间,实现不同医院的互通,病人从这家医院可以直接再到另外一家医院看病,完全不需要像现在这样必须随身带着病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