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医药人才分布不匹配 “高不成低不就”困扰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高素质医药人才一窝蜂往大医院跑,小医院、民营医院连护士岗位都直喊缺人。现在,老百姓患个小感冒都要到人才济济的大医院看病,非常不方便。“南京医药人才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500多个医药岗位空缺,却有1000多名医药专业人才没找到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现状不仅让很多招不到人的医院着急,也给希望就近看病的老百姓带来麻烦。

  长期在医疗行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南京纲目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裴凡告诉记者,一家民营的医学研究所想招10名护士,但是费了很大劲才招到2名。医疗机构的相关岗位人员数量没达标,就不能通过审批,这让很多民营医疗机构犯了难。还有很多社区门诊更是着急,几乎天天催着要人,现有的护士就是连轴转,也忙不过来。业务熟练、素质好的护士都想进大医院,即使不能从事护士一线工作,担任导医,也不愿意到民营医院去。近期,影像、五官科、妇科医生的高级岗位空缺较多。社区医院、民营医院招不到满意人才,老百姓对这些医院的医疗水平就会产生质疑,只好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

  记者注意到,一些

医院在招聘护士时过分注重外貌,也把很多专业人才挡在门外,一家大医院要求护士岗位的求职者身高在1米63,差一点都不行。其实,护士是一个专业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虽然现在很多病人都让家属陪护,但是换药、辅助治疗、观察病人情况都需要专业护士,普通人是代替不了的。业务熟练、对待病人细心的人才就基本可以胜任护士岗位,没有必要在身高、长相方面过于挑剔。

  随着国家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加强,医药代表的需求下降,素质大幅提高。以前那种文化水平较低、没有专业知识的人今后想当医药代表就难了。很多企业都要求医药代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且有医生工作经历。从业门槛的提高,对老百姓大有好处。以前一些医药代表推销药品就像菜场卖菜一样,只要能卖掉就行,根本不管购买者合适与否,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今后,老百姓买药也不会雾里看花,被骗上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