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安全水不等于健康水专题 > 正文

为什么女性喝醋能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7:33 新浪健康

  1、为什么女性喝醋能美容?

  问:我是个很注重保养的人,每天要喝一小杯玫瑰醋。但我最近听说,醋是碱性饮品,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醋的味道是酸的,很多人就以为它是酸性饮品,但事实上醋是一种典型的碱性食
品,因为它在人体内氧化后能产生带阳离子的碱性化合物。就象橘子一样,吃起来是酸的,实际上是碱性食品。

  现代医学证明:人体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呈弱碱性的内环境,偏酸的话就会觉得不舒服,因为体质偏酸会产生疲倦感。诺贝尔奖获得者雷翁教授认为,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日本著名医学博士柳泽文正也做过一个实验:找100个癌症患者抽血检查,结果100个癌症患者的血液,都呈酸性,也就是酸性体质。

  现代人尤其是大城市里,由于肉食、油腻等饮食习惯,体质大多偏酸。因而,医学专家指出,人们进食时酸碱性食物的比例应以1:3为宜,即1份酸性食物,3份碱性食物。而醋、茶、弱碱性天然水这样的饮品比食物更容易吸收和利用,更能够维持身体的酸碱平衡。所以说,女性适当饮用醋能达到美容的作用。

  2、为什么茶道专家说用纯净水泡茶不好?

  问:我以前看到书上说,泡茶要用软水泡比较好,所以我这几年来一直习惯用纯净水泡茶,但是最近听一个茶道高手很不以为然地说,纯净水是死水,泡茶并不好,他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答: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现代茶学说软水泡茶比较好,是因为用软水泡茶,茶叶中的元素析出更快(所谓软水是指每公升水中钙离子和镁离子的含量不到10毫克,超过10毫克即为硬水)。纯净水里没有任何矿物质,就是比较典型的软水,但为什么会有茶道高手会认为纯净水不合适泡茶呢?这是因为他们不仅仅注重水的软硬一项指标,更重视水的天然性,以及水与人体的和谐关系。

  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里评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看适宜泡茶的水,一定要符合水的天然特性。纯净水的反渗透工艺,虽然将水中的矿物质阳离子全都除去了,但阴离子却都留下来了,导致这种水pH呈酸性反应,失去了水中天然的平衡。因此水结构和功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水分子过分串联,变成线团化结构,不易通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对人的细胞来说,这种水是个“异物”。

  中国茶道是水和茶叶并重的,茶道专家中有很多也比较懂水,所以他们中有些人才会说纯净水是死水,不适宜泡茶。其实中国消费者协会早就提示过我们,纯净水不宜长期饮用,尤其是老人和儿童。

  3、我家该喝什么水?

  问:我家在浙江,浙江的水质比较好,所以我们家以前一直喝自来水煮开的白开水。最近老公听朋友说自来水烧开会产生致癌物,就要改成喝纯净水。但是我不乐意,不是价格问题,而是以前就看到过专家说纯净水长期喝对小孩不好,请问我家究竟该喝哪个水好呢?

  答:自来水中含氯比较多,但通过高温就可以消除,虽然高温烧煮后确实可能产生三卤甲烷这样的致癌物质,但对于水源比较好的地区来说,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而纯净水确实不适宜长期饮用,因为它的反渗透工艺除去了水中所有的矿物质,令水的结构和功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对人的细胞来说,这种水是个“异物”,会导致人体细胞内的生命动力元素逆向渗透,向体外流失。而且人体是个弱碱性内环境,纯净水的pH却呈酸性,对于现在由于大鱼大肉、体质已经偏酸的城市人来说,更加不宜长期饮用酸性水,它容易令人体老化和疾病。

  如果你丈夫实在不放心,也可以选择别的弱碱性天然水。目前国内的饮用水有自来水(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天然水、人工矿物质水等几大类。较好的自来水、矿泉水和天然水一般都呈弱碱性。

  4、我的皮肤不好是因为酸性体质吗?

  问:我的工作压力挺大的,所以经常吃大餐去犒劳自己,可是吃得再好,还是皮肤很差,而且人也很容易产生倦怠感,所以气色看上去更差了。我的朋友说这是酸性体质的缘故,是这样的吗?

  答:看你的描述,很可能就是酸性体质。正常健康的人体一般是呈弱碱性的内环境,但是压力、环境和饮食等问题都可能导致人体偏酸,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现代人肉食、油腻的饮食结构,看起来是吃了很多好料的,其实身体越补越酸。包括饮水,很多人以为纯净水啊矿物质水啊都很安全,很时尚,而实际上这两种水的PH值都是偏酸性,人体长期喝越喝越酸,越喝越老化。

  酸性体质容易产生疲倦感,是百病之源。女士的体质偏酸尤其不利于美容,因为体内血液的酸度增高时,血液流通速度就会减慢,皮肤就会出现暗哑、无光泽、毛孔粗大、粗糙等情况。因此要改变酸性体质,首先是增加运动,另外一个是多吃碱性食品。少吃肉类等酸性食品,多吃果蔬等碱性食物,喝水也应该喝对人体有利的弱碱性天然水。

  5、保湿面膜用的矿泉水哪种好?

  问:我很喜欢做面膜,平时不想肌肤负担太重,就用矿泉水做保湿面膜补补水。我一直用网络上推荐的依云和农夫山泉,不敢用纯净水,因为人家都说纯净水没有营养。但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纯水不是很洁净吗?

  答:很多女性都喜欢用纸膜浸矿泉水来做补水面膜,这确实是一年四季都适用的方法。网上说纯净水没有营养是有一定道理的。纯净水的反渗透过程中,失去了水中的矿物元素,而它的水结构和功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水分子过分串联,变成线团化结构,也就是大分子团,不易通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因此用它来做补水面膜,皮肤能吸收的有限。但是,纯净水因为不含任何矿物质,所以确实有较强的溶解能力。如果用纯净水来洁净肌肤,是比较好的,但如果长久地用来敷脸,就会不利于皮肤本身。所以一种比较值得推荐的搭配是:先用纯净水洁面,然后再用矿泉水面膜来补水和营养。

  需要提醒的是,喝水和做面膜一样,都不宜长期用纯净水。消费者协会就曾经告示:不宜将纯净水作为通常饮用水大量地长期饮用,老年人及少年儿童尤应慎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