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多宝鱼查出致癌物专题 > 正文

上海本周恢复供应多宝鱼 广州暂无解禁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0: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针对“岛城多宝鱼将重返沪市场”的消息,广州市食安办昨日表示,广州暂不解禁多宝鱼。黄沙水产交易市场内的1300斤多宝鱼存货已全部退货或销毁处理。据专家介绍,由于养殖产业整改周期较长,健康鱼苗需1年培殖期,故广州市民少说也要到1年之后才能吃到真正不磕药的多宝鱼。

  一年后才能吃到安全多宝鱼

  昨天,上海方面表示,在最近一次抽查中,对32家企业56个样品作了药物残留检查。经检测,不含禁用药氯霉素的合格率为94.6%,不含孔雀石绿和无色孔雀石绿的合格率为92.9%。随着上海多宝鱼体检健康,预计首批青岛多宝鱼将于一两周内运往上海。

  “从市场上的多宝鱼全部药留超标,到多宝鱼抽查合格率高达九成,只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对于养殖行业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昨日下午,从事水产贸易10年的广州黄沙水产品市场市场部部长郭华威这样告诉记者。

  据郭华威介绍,“要把三四两的鱼苗养成1斤左右的成品鱼,至少需要1年左右的培殖期。”郭华威指出,“因此按照规律,若真能保证提供给市场的多宝鱼是绝对安全的,少说也是一年之后的事了。”

  广州暂无解禁计划

  昨日下午,记者就“上海将解禁多宝鱼”一事致电广州市食安办负责人葛昌顺。葛昌顺指出,抽检部分多宝鱼样品合格,不代表市场上的所有相同产品都合格。而且,目前青岛方面既没有出具检测报告,也没有实行有效措施,保证供应市场的多宝鱼全部安全。因此为安全起见,广州全市继续禁售多宝鱼,政府部门暂无解禁计划。

  17日邀市民参观养殖场

  此外,就近期发生的多起鱼类

食品安全事件,市食安办将于本月17日与市农业局、卫生局联合举办“2006年广州市食品安全体验日”活动,届时将邀请50名市民免费参观正规养殖基地,包括淡水鱼生产基地、区级水产品检测中心和饲料生产点。即日起,凡18岁以上、60岁以下的市民,均可登录广州市食品安全信息网(网址:www.gzfood.net)报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