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多宝鱼查出致癌物专题 > 正文

评论:20亿元多宝鱼成了失信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8:36 浙江在线

  来自山东省多宝鱼主产区的40多家水产品养殖企业代表1日在济南共同发出了规范水产品养殖,保证安全消费的倡议。并郑重向社会承诺: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杜绝使用违禁渔药及饲料、添加剂,确保产品质量。(12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多宝鱼出事了,山东一些水产养殖业吃了苦头。自11月17日上海检测出多宝鱼药残超标以来,山东省多宝鱼养殖业受到巨大影响。据粗略估算,山东目前约有5000万尾多宝鱼
即将上市,如果销路无法打开,仅这些产品的损失就达20亿元。一个问题产品祸害一个行业,甚至毁掉一个行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此前已多次见到,这一回又在多宝鱼养殖行业中重现,再一次令人触目惊心。

  在危机临头的时候,山东这些水产养殖企业便出来承诺了。我们相信他们的诚意,只是也怀疑,在市场的愤怒与拒绝面前,这个承诺又是何等地苍白。失诚信者失市场,这个忠告天天讲,年年讲,然而有多少企业在听?多宝鱼事件只是失诚信者失市场的例子之一。实际上,因为诚信缺失而成为市场上匆匆过客的,又有多少企业?有确凿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每年新增数十万个品牌,但品牌生命周期平均不足2年。而工商部门的企业注册登记资料也表明了中国企业的“双高现象”即高出生率、高死亡率。

  无论是品牌的速生速死,企业的多生多死,还是一个问题产品祸害、毁掉一个行业,莫不是急功近利这种浮躁心态的必然归宿。一些经营者办企业,谋的就是一夜暴富,快速发财。一旦产品有了市场,马上得意忘形,要从“非常手段”中获取“倍增效应”。于是或粗制滥造、或偷工减料、或弄虚作假……一切违法手段都使了出来。商家长了“势利眼”,然而市场更有火眼金睛——品牌的速生速死,企业的多生多死,问题产品导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不正是最有力的佐证吗?

  市场经济即信用经济。品牌也罢,企业也罢,一旦被失信腐蚀,不是元气丧尽,奄奄待毙,就是陷入灭顶,万劫不复。愤怒的市场拒绝所有多宝鱼,或许矫枉过正,但对那些生产“毒鱼”的企业,又怎能轻易放过?失信者之所以肆无忌惮,除了所谓的利令智昏,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社会中缺少一个惩戒机制。因此,在听到了山东水产养殖企业的承诺之后,我们更期待着听到封杀失信企业的消息。


作者: 奚旭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