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京质监局检出唯尔丽羽绒服含致癌染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填充物清洁度偏低,有的微生物指标超标;含绒量与标识标注不符;还有的面料竟然检出禁用的致癌染料。今天上午,市质监局公布本市企业生产的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42家生产企业的75种羽绒制品,只有33种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44%。市质监局对42种不合格产品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抽查中发现,羽绒制品暴露出6大质量问题:

  一是填充物清洁度偏低。清洁度越低,表明羽绒杂质越多,细菌容易吸附在羽绒中,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本次抽查中有33种羽绒制品填充物的清洁度偏低。

  二是填充物含绒量与标准规定或产品标识标注不符。含绒量越低保暖性能就越差。本次抽查中发现有23种羽绒制品该项目不合格,包括:标称北京雪妮娇珠服装服饰有限公司9月生产的“雪妮娇珠”牌女款羽绒服(批号06011、规格XXXL180/100A);标称北京南极新秀制衣有限公司7月生产的“南极新秀”牌羽绒服(批号为国际条码:8233567880125、规格XL180/96A);标称北京晨飞虹制衣有限公司4月生产的“千山飞鸟”牌羽绒服(批号分别为2006-06和2006-02、规格分别为170/92AXXL和170/92AL);标称北京婕诗喜服装有限公司9月生产的“太阳伞”牌羽绒服(批号818、规格XL)。

  三是原料的成分和含量与产品标注不符。本次抽查中发现有20种产品原料的成分和含量与标注不符。主要是面料、里料标注成分含量与实际检测结果不符。不合格产品有:标称北京伊娜诺服装有限公司7月生产的“伊娜诺”牌黑色羽绒服(批号分别为632#和631#、规格分别为180/96A和185/100A),标注面料涤纶100%,实测结果为锦纶100%,这两种产品的填充物含绒量和清洁度也不合格;标称北京菲雪儿服装有限公司8月生产的“雪依伊”牌羽绒服(批号2601、规格180/96A),标注里料100%涤纶,实测结果为锦纶57%、涤纶43%。

  四是填充物微生物指标超标。本次抽查发现有5种羽绒制品填充物微生物指标超标。包括:标称北京金旺伟业服装有限公司9月生产的“威彬诺WEIBINNUO”牌羽绒服(批号206822、规格170/92AXL);标称北京奥顺达羽绒制品有限公司10月生产的“奥顺达”牌羽绒服(批号6024、规格185/100A);标称北京空港文兰制衣有限公司9月生产的“JOY-LAND-文兰”牌两款羽绒服(批号分别为06C84和06C85、规格为168/88A-L)。专家说,此类羽绒服会引发人体呼吸道、肠道疾病以及皮肤过敏、瘙痒等症状,同时羽绒服在受潮或是洗涤不当后也会发出难闻的异味。

  五是pH值超标。

纺织品pH值过高或过低,不仅会对皮肤产生刺激,还可能使皮肤受到病菌的感染。本次抽查中有两种羽绒制品pH值超标:标称北京依丝蒂服装有限公司8月生产的“嘉欣泰”牌羽绒服(批号J802、规格175/96AXXL);标称北京蒙利莎制衣有限公司8月生产“诺雪尔”牌羽绒服(批号NM6028、规格160/84AM)。

  六是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超标。含有致癌芳香胺的染料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使用此类纺织品、服装,染料易被皮肤吸收,并在人体内扩散,诱发癌症或引起过敏。本次抽查中发现,标称北京唯尔丽服饰服装有限公司9月生产的“唯尔丽”牌女式羽绒服(批号812、规格XXL(175/96A),面料检出禁用的1种可分解芳香胺染料。D04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