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清华报告称宿迁医改成功 与北大报告针锋相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07 新华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宿迁医改的尝试,其经验和教训,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乃至全国的医卫体制改革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2月7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魏凤春抛出了一份《宿迁医疗体制改革考察报告》(以下简称清华版),对宿迁医改给予积极评价。

  而就在半年之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也曾发布一份《江苏省宿迁地区医改调研报告》(以下简称北大版)。这份报告认为,宿迁市“看病贵”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百姓的医疗负担反而加重,潜在医疗卫生问题令人担忧。

  “清华调查小组在宿迁看到的事实,和我们是一样的,但得出的结论却不同。”北大版报告的负责人李玲对记者说。

  北大版报告于今年6月在《中国青年报》部分刊登之后,曾引起广泛关注。报告肯定了宿迁医改取得的部分成绩,但认为其违背了一些医疗卫生领域的理论规律。因此,北大版报告结论是“医卫核心问题并未解决,同时一些新问题产生”。

  经济学家周其仁随后在媒体发表评论,声称对这份报告“大失所望”。他对北大版报告最大的意见,“是他们可能对自己‘只有政府主导才能解决医疗卫生问题的先入之见’偏爱至深,而验证工作的规格却过于大意和马虎”,并由此认为北大版报告对宿迁医改否定性的评价,并没有以可靠的、合法的验证为基础。

  而半年之后的清华版报告,充分肯定了宿迁医改的思路——“虽然仍有部分瑕疵,但大方向是正确的。”

  魏凤春是清华考察小组的负责人。在北大版报告公布于媒体的第三天,他带领小组成员奔赴宿迁,进行了为期四周的考察。

  与受到质疑的北大版报告调查方法类似,清华小组也采取了明查、暗访,和医院人员访谈的方式。但他们从宿迁政府拿到了更多的数据,并抽样进行了数据核实——这与李玲的小组略有不同,他们声称是在“不惊动当地政府”的情况下调查。

  如同李玲所说,魏凤春也承认他们在宿迁看到的医改效果大部分是相同的。但是,基于相同的事实,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清华版报告认为,改革成效明显,阶段性成果比较显著。看病难的问题基本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有所改进,医疗服务价格有升有降,价格明显低于周边地区。

  而且,魏凤春认为,宿迁对医疗与公共卫生的监管理念开始转变。新型公共卫生防保体系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政府与市场开始各司其职。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应该在全方位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单纯地进行医卫体制改革难以取得较大成效。”报告说。

  魏凤春评价说,虽然所有的调研报告都看到了宿迁医改的效果,但由于观察角度的不同,导致得出的结论不一样。

  清华版报告试图从宿迁政府的“财力现实”切入。他们认为,在中国的落后地区,地方财政紧张。宿迁的医改模式与此息息相关,是一条迫不得已但已被证明行之有效的道路。

  但北大版报告所提出的关于宿迁医改出现的某些问题,魏凤春也承认改革还需进一步发展。“但是,要防止体制复归。”他强调说。同时,他希望宿迁市政府加大对公共卫生和医疗救助的投入。

  “宿迁市没有义务成为全国

医疗改革的标杆。”魏凤春说,但他承认,宿迁医改的标本意义正在凸现。

  在报告的最后,提出了宿迁医改对全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意义:一是必须区分政府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中的职能定位;其次,要制定医疗服务标准,并强化政府监管。

  魏凤春说,全方位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改革是解决医疗卫生问题的根本。但截止到目前,他还没有得到来自官方的反馈——只有一些学术上的回音。

  ·链接·

  宿迁医改始于1999年,当时宿迁市卫生资产4.95亿元,人均卫生资产处于江苏省最后一位。随后,宿迁开始后来广受关注的“卖医院”模式,将全市134家医院卖掉133家。卖医院所得全部投入公共卫生防保体系。政府不再办医院只是监管。到2004年,宿迁卫生总资产已达15.39亿,其中民营比例由1.2%上升至62.7%。

更多讨论请进入医改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宿迁 医改”的相关新闻
石敬涛:宿迁医改,厘清真相需要多元化视角 (2006-12-08)
清华版宿迁医改报告发布 与北大版报告评价迥异 (2006-12-08)
清华某学者调查报告肯定宿迁医改 (2006-10-04)
一笑天:对李玲宿迁医改报告的十点质疑 (2006-06-27)
刘洪波:李玲的宿迁医改报告该咋读? (2006-06-27)
雪里埋: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评价宿迁医改 (200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