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家撰文分析中国食品安全事件4大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8:42 大众医学

  (截选)

  近几年来,危害民众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频频见报,从注水牛肉到强酸喷淋的毒荔枝,从苏丹红一号到福寿螺致病……涉及面之广、影响人数之多,使食品安全前所未有地受到公众关注。

  为使读者能获得更多安全警示,本刊在全国范围内对相关专家进行了广泛调查,邀请他们就中国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要症结进行详细解读。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数字

  * 我国每年食物中毒报告例数约为2~4万人,估计这个数字尚不到实际发生数的1/10

  * 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占据食源性疾病的第1位

  * 60%的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在餐饮单位(如饭店)

  * 上海市居民1997年以来因吃醉蟹、醃蟹、面拖蟹感染肺吸虫病的,已超过1000人

  *

卫生部2005年发布的相关调查显示,我国肝吸虫感染者已达1249万人。

  * 因生食青蛙、蛇等,我国己发现12例舌形虫病,在23个省(区、市)共发生632例裂头蚴病

  * 从1964~2005年,我国已发生571起旋毛虫病,发病人数24936人,死亡238人。

  * 2006年上半年的一项检测显示,当前我国市场上有50%左右的牛奶抗生素残留超标。

  * 自2002年以来,全国已有10余起因“小果冻”引起的婴幼儿窒息死亡事件。

  * 2004年发生在安徽阜阳的毒奶粉事件,致使12名孩子死亡,出现许多‘大头娃娃。

  * 我国100多万个食品生产单位,约70%是10人以下的家庭小作坊

  * 近50%的农民在使用农药和兽药时没有农业技术人员指导;68.9%的蔬菜上市前没有经过产地检验;10%以上的种植地和养殖地周边环境存在污染源

  症结一 求新求异带来新病怪病

  食源性寄生虫病悄悄“抬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许隆祺 陈颖丹

  人们常说“广东人什么都敢吃”,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洞里钻的、水里游的都要吃。现在随着生活习惯的融合,北方人吃南方的菜已司空见惯,食源性疾病的地域分布特征越来越模糊。而且,有些人尤其是城里人求新求异,变得比广东人还敢吃。小龙虾、蛇、青蛙、蚂蚁、蚱蜢都上了餐桌,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各种野味或不洁食物引起的食源性寄生虫“异军突起”,成为食源性疾病中的突出问题。除了这次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病的螺,还有以下食物常可引发寄生虫病。

  蟹类、鱼类、肉类、蛇、青蛙、虫类等。生吃或半生吃茭白、菱角、荷藕和荸荠等,可感染姜片虫。

  如何预防寄生虫病

  改变生吃和半生吃螺类、鱼、虾、蟹、蛙、蟾蜍、蛇和猪肉等肉类食品(如烤羊肉、涮火锅,三分熟牛排)的习惯。

  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

  切过生鱼、生肉、螺类的刀和砧板,要烫洗干净再切熟食

  盛过生鱼、螺类、肉类的碗盆,要烫洗干净再盛熟食

  症结二——药物残留污染洁净食源

  科学防范果蔬农药残留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锡鹏

  虽然现在政府明文规定:在防治蔬菜瓜果病虫害禁止使用剧毒农药,如甲胺磷、敌敌畏等,但个体农户、外来雇用农业劳力由于知识贫乏,或贪图私利、方便,仍有违规现象。

  消除药物残留的简单方法:

  蔬菜的“二洗、一浸、再漂洗”

  在蔬菜瓜果表面附着的有毒农药多数能溶解于水,所以经过“二洗、一浸、再漂洗”的清洗步骤,就可以有效地消除农药残留。

  二洗:先用自来水冲洗蔬菜瓜果,将表面沾污的泥土、污渍冲洗干净。必须重复清洗一次。最好使用白色的洁净容器,以水倒出后,盆底不再见泥沙为止;

  一浸:然后,用清水浸泡10~15分钟。浸泡时间太短效果不好,时间太长则营养素要丢失。可以每隔数分钟振摇或轻轻搅动。

  再漂洗:最后用清水漂洗一次。残留的农药经过上述步骤,可基本洗净。有毒害农药就能去除了。

  不过单用清水漂洗,可能对少数脂溶性的农药效果不佳。因为在蔬菜瓜果的表面还有一层腊质保护层,它也是农药的吸附层。故建议在第一次冲洗时,可滴加1~2滴“洗洁净”,这样一来就能很好地去除油脂,同时把上面附着的农药洗脱下来。

  注意:千万不能第一次清洗时就浸泡。因为先行浸泡时,有毒农药溶解在水中,反而有被吸收进蔬菜的可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