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上海报告11月病毒性肝炎698例 肺结核发病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22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晚报讯 尽管本市病毒性肝炎发病数总体在下降,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公布的传染病发病数报告却显示,本市11月病毒性肝炎发病数进入前三名,为698例,比10月684例增加了14例。同时,呼吸道传染病中,肺结核的新发病数增加到近两月每月580余例,年底比年初上升了10%。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疫科主任李燕婷主任医师介绍,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
,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组传染性疾病。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乙肝及丙肝、丁肝、庚型肝炎和输血传播性肝炎主要通过血液途径传播,经血液制品、静脉注射、分娩和性接触等方式受到感染。近年来,本市丙型、丁型、庚型肝炎通过输血、母婴传播途径已得到有效阻断,但成人中,乙肝通过不当性传播、美容、理发、甚至拔牙等不洁公共服务渠道传播却在上升。

  市疾控中心肺结核科主任梅建主任医师介绍,本市肺结核的新发病数增加,同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以及老年病人新发病上升有关。流动人口受感染发病数逐年递增达7%,老年病人占新增病数的36%。

  专家为此警告说,

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甲肝和戊肝的急性病例不会慢性化;部分乙肝、丙肝和丁肝的急性病例可转变为慢性病例,其中少数可发展成为肝硬化及肝癌,市民决不能放松这方面的预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