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评论:医保医院骗保风凸显监管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14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李俊通讯员武劳宣)14家医保定点医院,竟然有11家存在骗保行为。本报6日刊登消息《11家医疗机构骗取医保基金》后,引起普遍关注。许多读者致电本报提出疑问:为何老百姓的“救命钱”会被轻易骗走?

  近日,市医疗中心根据违规医院的行为作出了相应处罚,其中违规较严重的医院已被暂时停止医保结算资格。

  被暗访的医院违规率高达78%,不是偶然现象。市劳动保障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骗保在我市众多医保定点医院的确较普遍”。

  我市现有医保定点

医院194家,参保人数高达170余万。众多的患者资源掌握在这些医保定点医院手中,为何院方不好好珍惜,反而敢于顶风而上违规骗保?

  “就算我们是骗保,也是无奈之举。”一家受到处罚的医院负责人抱怨说,“医保部门的‘定额’太低,如果依规操作,医院只能赔本。”

  他解释,“定额”是医保基金对医院结算住院费用标准的通称,每个等级的医院都有自己相应的“定额”。如果患者在医院住院时所花费用超过“定额”,医院需要自己垫付,医保部门再视基金情况予以结算。这样一来,医保定点医院只得频频使用“分解住院”等方法,将费用“转嫁”到患者身上,避免自己垫付费用。此外,为了弥补超“定额”的费用报销不足,“挂床”、“过度医疗”等套取医保基金的现象也随之出现。

  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医院方面的这种抱怨其实是狡辩,正是因为医院通过使用“分解住院”等方法,使得上报数据虚假,造成医保部门每次测算的“定额”不准。

  同时,市医保中心对于医保定点医院传输过来的相关数据,也很难甄别真假。因为,名义上市医保中心已与医保定点医院实现了实时监控,可实际上市医保中心看到的数据并不是各家医院最原始的数据,而是经过了各家医院自身系统“处理”过的数据。

  缺乏严厉的处罚手段,违规行为即使被发现了也不会有多大损失。业内人士称,没有有力的法规“撑腰”,也是医保定点医院刮起“骗保风”的重要原因。

  本次暗访后,市医保中心并没有对11家医院发出“摘牌令”,原因有二:一是不愿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看病,二是“摘牌”对医院的“威慑力”并不大。

  隶属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市医保中心虽然对医保定点医院具有监管权,但是对其最重的处罚也不过是“摘牌”,对违规当事人及其医院领导几乎难有任何直接的影响。

  据了解,世界上许多实行医保制度的国家,对医生都有一整套严格的监督体制。医生稍有违规,将难保“饭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