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健康时报:“内热重”的壮孩子爱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58 健康时报

  多喝山楂白萝卜水可以去“火”

  每到入冬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体质瘦弱的孩子,就更让家长操心。但是据记者在北京各大医院儿科呼吸道门诊了解的情况,壮实孩子就诊率反而要大于瘦弱的孩子。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儿科主任韩斐主任医师认为,之所以壮孩子更容易感冒
发烧,是因为壮实的孩子营养吸收得更充分,高热量食物摄入得多,所以内热重。内热重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有火”,火气一大爱出汗,稍微遇风即容易着凉感冒。而且上了火,孩子的扁桃体也容易肿大。

  所以,冬天最好给壮孩子去去“火”。韩医师建议说,当发现孩子有大便干、舌苔厚、鼻子堵、有痰、声哑等上火的症状时,就可以给孩子进行食疗,用消食的山楂和通气的白萝卜一起煮水给孩子喝。而且冬季要避免给壮孩子吃羊肉、巧克力、油炸食品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另外,已经上了火的孩子要格外注意避免出汗和吹凉风,因为出汗以后会更容易感冒。

  韩医师特别提醒说,现在感冒发烧的孩子,尤其是上了学的孩子,为了不耽误白天的功课,通常赶在晚上去看急诊、输液,有的家长也认为输液治病来得快。但是输液对身体壮实、有内热的孩子来说,却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输完液没几天,上呼吸道感染又卷土重来,有的孩子甚至一冬天就这样反反复复感冒。韩医师说,这是因为对有内热的孩子来说,用抗生素输液只是把炎症暂时压下去,并没有降内热,孩子体内的火还在出,所以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祛内热的中药。

  受访专家简介

  韩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

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治疗小儿脾胃病如腹泻、便秘、厌食、疳积等,以及从调理脾胃入手治疗其他系统的疾病,如调理脾肺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调理肝脾治疗小儿多发性抽动、调理心脾治疗小儿情志病等。

  门诊时间:周二、五全天,一、四、日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 叶 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