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心得:让孩子学会分散注意力缓解不良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8:31 金羊网

  -卓民妈妈手记(之二)

  “卓民!”卓民爸爸严厉的声音,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引了过去,饭桌上的轻松欢快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

  之前吵吵闹闹的房间一下子变得静静的———是暴风雨前的寂静。大家几乎屏住呼
吸地望向卓民,连卓民外婆也不敢作声,担心地望着卓民。

  每当卓民爸

  爸严肃起来的时候,都会称卓民作“卓民”,平时则会亲昵地称他为“民民”。

  这个我知道,大家都知道,民民当然也知道。

  此刻他正低着头,盯着手中那台惹祸的

数码相机,倔强地撅起的小嘴,显示他并不妥协。

  “我说过,要么你就不要玩那部相机,如果要玩,千万不能触摸镜头。我有没有说过?”

  民民仍然不作声。“卓民?爸爸在问你!”民民仍然不作声。真是倔强的孩子。

  “好,既然你不回答,我就只能够把相机收起来。”

  民民仍然不作声。

  民民爸爸站了起来:“爸爸过来把相机没收了。”民民爸爸边说边走到民民身边,从民民手上拿走了相机。

  “哇……”民民大声哭了起来。

  “要哭的话请到隔壁房间去。我们这里不欢迎哭叫的小朋友。”一直保持沉默的我说话了。

  民民一边哭,一边穿袜子,他穿得很慢———吃饭前他脱了鞋子和袜子,坐在大人坐的椅子上。

  “民民,你要去哪里?”外婆问道。

  “我到隔壁房去。”他已经没有哭了,继续慢动作地穿袜子,穿好了袜子,然后是鞋子。

  都穿完了,他从椅子上跳下地,开始围着饭桌转圈圈,一边蹦蹦跳跳。

  也不知转了多少个圈子,他开始一边转,一边嘻嘻哈哈地笑。

  又转了不知多少个圈,他停到了爸爸身边:“民民不去隔壁房间了。”然后就想伸手去拿相机。

  我这才反应过来:他穿袜穿鞋,本来是要倔强到底———到隔壁房间去;后来他改变了主意。他转圈圈,原来是想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不过,民民爸爸又怎会轻易中招,他的注意力根本就未被分散:“要玩相机?应该怎样做?”

  民民终于妥协了:“我下次不会再触摸镜头了。”爸爸这才把相机交给他。

  在民民成长过程中,我经常用“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来调整民民与我自身的心理需求,这种方法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如当我不想写文章而又不得不写的时候,我会先分散一下注意力,去购物,去喝一杯香浓的咖啡,稍后再把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上去。这样,情绪会被调整得更好。

  想不到民民今天也尝试运用这方法来解决问题。他转圈,是聪明而本能地想“忘记”自己挨的批评,同时也试图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其实,“分散注意力”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和手段。虽然民民最后都需要认了错才能拿到相机,但是,这种方式却能化解不必要的冲突,省下每个人的怒气和眼泪,同时又不会有损家长的权威和控制力,而孩子又多了一次体验,可乐而不为?

  亲子百宝袋:给宝宝选择的机会。小孩子通常不会完全地接纳父母的意见,提供适当机会或许能够让整个气氛变得比较缓和,令事情易于解决。

  欲与卓民妈妈交流育儿心得,可发邮件至chapmanmama@ycwb.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