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江苏调研称医院信息管理落后导致看病时间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个门诊病人从挂号到取药结束,平均花费时间为68分钟,其中医生诊治时间平均仅8分钟。昨天,旨在节省病人就诊时间、提高就医效率的“江苏省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重点课题”通过成果鉴定。课题组组长、中大医院院长刘乃丰表示,目前大多数医院对病人的信息管理系统落后,就诊流程设计不科学,导致病人看病时间长。

  据了解,此项由中大医院承担,由省科技厅、卫生厅联合招标的《医院门急诊医疗
服务流程重组与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的创新研究与应用示范》实用性研究课题,历时近3年完成,昨天刚通过省科技厅和卫生厅的考核验收、成果鉴定,其研究成果有望近年内在省内医院推广。

  课题组负责人之一、中大

医院门诊部主任汤仕忠介绍,课题组曾对1725名门诊病人、511名急诊病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大多数医院,一个门诊病人从挂号到取药结束,平均花费时间为68分钟,门诊平均候诊时间为12分钟,医生诊治时间平均为8分钟;看一次急诊平均需要花费30分钟。

  “不难看出,在整个就医过程中,医生实际诊治仅占1/8左右的时间,患者大量时间都花在了非医疗时段上。”刘乃丰表示,大家总在喊看病难,这除了目前很多患者热衷进大医院就诊,造成患者分流不合理外,和很多大医院在百姓就医意识增强,患者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仍然沿用传统的就诊模式也大有关系。

  他指出,传统的看病流程包括了从分诊、挂号、候诊、医生诊治、交费、检查、取药、治疗等诸多环节。这其中,因为医院窗口多导致病人重复排队,楼上楼下无效移动耗费大量时间;对病人无科学引导,导致病人就诊完全凭主观意向,习惯性集中在上午或下午的某些时段,导致挂号、就诊、检查高峰等。

  据了解,根据课题组研究和设计,中大医院从去年开始在本院进行研究性改革试验,发展医院对患者的信息管理系统,对患者服务流程进行重组。目前到中大医院就诊的每一个患者都有自己的电子卡,首次就诊时个人信息全部通过计算机录入电子卡,作为患者的身份识别。此后,患者从挂号到候诊、医生开处方、药房取药等系列过程,都是无纸化运行。患者的诊疗信息先于患者到达下一个服务窗口,患者只需在每一个窗口递上电子卡就行。而门、急诊医生人手一台电脑,可通过网络系统随时查阅该患者的病史资料,检验报告等。在对患者的服务流程上,医院把挂号、划价、收费窗口合并,设立楼层分层收费,避免病人跑上跑下;将中西医药房合二为一,简化取药程序;拓展银联刷卡缴费,方便患者多样化付费;推行分时预约就医模式,向患者宣传电话预约、网络预约就诊,降低医院高峰时接诊压力等。

  昨天,课题组公布说,经过1年多运行,目前中大医院的科研实践显现出了明显成效。对比数据显示:单笔收费时间由原来的120秒下降到30秒;患者交费排队平均由10人减少到4人;患者完成普通门诊看病总时间下降了30.46%,专家门诊看病总时间降低了28.7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