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上海3种廉价药年内恢复 市民受惠关键在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九部门已启动《临床紧缺药品生产供应协调工作制度》(试行)。昨天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据此,年内有三种临床紧缺廉价药恢复生产。然而,食药监部门对经典廉价老药的命运有隐忧:“廉价药”是否能顺利进入医院和药房,让市民得到实惠。据了解,由于无利可图,以药养医的现状不改变,医生和药房往往不愿进廉价药。

  【协调措施】为廉价药开“绿色通道”

  据悉,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销售利润微薄,一些临床紧缺的廉价药逐步走向停产,廉价药越来越少,患者用药负担依然沉重。因此,上海市食药监管局、市卫生局、市经委、市发改委、市物价局、市医保局、市财政局、上药集团和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共同协商,日前制定了《临床紧缺药品生产供应协调工作制度》(试行),以确保临床紧缺药品的市场供应量。

  昨天从市食药监局获悉,经典廉价老药“注射用糜蛋白酶”、“5%碳酸氢钠注射液”、“碳酸锂片”已通过九部门“紧缺性评估”,其中“5%碳酸氢钠注射液”已恢复生产,另外两种也已进入恢复生产的准备中。记者了解到,九部门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在保护生产企业利益的基础上,鼓励企业主动恢复生产;三种药品的定价,将由九部门协商后由物价局制定临时供应价,避免药厂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今后,本市将根据医疗机构上报的用药需求,恢复更多的廉价药的生产。

  【老药遭遇】老抗菌药恢复生产只卖出几十盒

  “三种药恢复生产了,我们胸中的大石只能说是放下了一半。”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廉价药恢复生产只是第一步,这些药能否服务于民的关键在于‘

医院用不用’、‘医生开不开’。”

  廉价药的恢复生产曾遭遇尴尬。据透露,由于经调研发现临床紧缺,本市去年底曾尝试恢复生产了某种“先锋”产品(属抗菌类药物),但由于没有医疗机构问津,更没有临床医生开过相关处方,流水线生产的第一批产品,至今只用了几十盒,大批“廉价老药”只能躺在仓库里等着过期。记者了解到,此次重新恢复生产的三种紧缺药品,本市将作为储备紧缺药品。“我们不能强制医院一定要使用,医生可以选择廉价药,也可以选择价格贵几十倍的替代药,因此,这三种药会否再次遭遇尴尬,也是对医院和医生道德的考验。”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平价药房】许多市民打车去买经典老药

  “你看这个小苏打3.2元一瓶(通常用于治疗胃病,为碱性,治疗胃酸过多效果较好),每瓶1000片,但我的进价是2.3元,还是能赚9毛钱。”闵行开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经理顾俊文昨天对记者说。本月3日,开心人大药房在七宝店专门开设了本市首个“经典老药柜”,28种经典老药重新上柜,仅半个月,该药柜就卖出近20万盒(瓶)零售包装药品。据了解,许多市民甚至打车去该药店买药,因担心断货有人甚至一次性“抢购”了不少。

  然而,顾俊文的隐忧是,“来买药的多为‘老用户’,对老药很了解,但现在医生很少给病人推荐这些便宜的老药,开的感冒药至少是二三十元一盒,不少消费者看到只卖一元钱的感冒药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怀疑其疗效。”他说,“这28种老药我们找得到,医院也一定找得到,而且应该更便利;其实经典老药也有利润,只是利润微薄支付不起回扣。”

  专家建议:医生开处方应有规范

  今年国家

卫生部多次表示,将大力治理医疗领域商业贿赂,打击药品回扣行为,改变“以药养医”机制,逐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别说廉价老药了,就是我们自己医院的制剂,医生都很少开给病人,这里面最关键的问题是‘回扣’和商业利益在作祟。但是如何控制医生的处方呢,现在没有标准。”本市一位三甲医院的管理人员对记者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如何对医生的处方进行监管尚存难点,主要问题在于无从监管。

  对此,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的孙宵龙医师介绍说,在美国,卫生管理部门制订了一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指南”,对医生临床用药进行规范,以达到安全、有效、经济。记者了解到,长宁区中心医院等已经采取了对医生的“大处方”进行电子监控等管理措施。专家还建议,由于经典老药越来越少,不少年轻医生只知道开进口药、贵重药,医院还应对这些医生进行合理用药的培训。(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张彩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