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生命时报专题 > 正文

健康专栏:医生穿着直接影响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19 生命时报

  10年前,当我还是一位新任内科主任医师的时候,同事中有一名女住院医师,她聪颖、精力充沛,对病人无微不至。美中不足的是,她经常穿着低领衣服。每当她向我或其他医生递送病人资料的时候,她的低领很难不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有一天下午,我的一位男同事郑重其事地对我说道:“你最好跟她讲讲这件事。”可这事很难开口,结果不了了之。

  10年后的今天,我发现,越来越多年轻医生和医学院学生的穿着就像当年那位住院
医生。我几乎每天都会见到穿着露脐装或低领装的女医生,露趾凉鞋更是随处可见。

  像我这样的中年医生或是年纪更大一点的医生,都听过很多关于实习医生穿着过于暴露或邋遢的故事。我的一位同事曾批评一位身材姣好、穿着低胸上衣和迷你短裙进考场的女学生,“你必须想到,你的这种穿着会让就诊的所有男性患者心动过速,甚至中风”。另一位被斥责的男学生则因为没有刮胡子就进入教室。去年,我曾让一个其他方面非常优秀的女学生离校回家,因为她穿了一双噼啪作响的鞋子。当时我感到深深的自责,因为她因此错过了一下午的临床课程。但我相信,她不会再穿着这双鞋出现在病人面前了。

  从历史上看,医生的穿着就与其他职业不同。希波克拉底建议医生着装整洁得体,最好是“胖乎乎”并涂抹上散发着清甜味道的油膏。白大褂在20世纪初成为西方医生的标准装束。近年来,英国医生协会建议医生不系领带,因为他们的领带很少清洗,因此可能携带对抗生素耐药的病菌。

  英国行为学家罗兰德博士曾经专门研究过医生穿着对病人、对医生信心等问题的影响。她指出:“患者初次接触医生时,他们的面前不可能放着医生的简历,医生的外表是患者对医生进行判断的全部依据。如果医生不符合患者的预期,他们的焦虑感就会增加。”研究还发现,在关于医生玩忽职守的案件中,原告律师常常会询问医生的着装;在资深医生对年轻医生进行评定的口试中,年轻医师的着装会影响到最终的分数。

  美国医学期刊去年发表了一篇文章,对在一所

医院门诊部就诊的病人进行了调查。绝大多数患者更喜欢身穿正式服装、外罩白大褂的医生,而不是衣着简陋,或身着T恤和牛仔裤的男医生和身着过膝短裙的女医生。病人还表示,他们更愿意向穿着白大褂的医生透露他们在社交、性和心理方面的烦恼。当一位年轻医生的穿着更像是要去健身房或去城中通宵狂欢时,病人和其他医生可能会怀疑这位年轻医生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或是觉得这个医生对病人不关心。

  现在,我常想到多年前的那位女医生,她的能力是不是因为着装而被同事和病人低估?然而,我们却没能给她一些指点和帮助。▲[美]埃林·马库斯

  (吴博峰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