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医保专家建议引入个人现金共付机制解决监管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保个人账户设计错误?其实有内情!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马汉青报道:本报昨天头版《医保个人账户设计错误?》,报道一些医保卡变“购物卡”又监管难的状况,引起强烈反响。今早,有医保专家建议:可以引入“个人现金共付机制”解决监管难题。

  设个人账户目的何在

  基本医保为何要设个人账户?专家介绍,我国基本医保制度是统账结合的,缴费划入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其中个人账户包括个人缴费的全部及单位缴费的一定比例。

  据介绍,设立个人账户,其作用首先是减轻参保人门诊负担,可用于支付门诊基本医疗费用、住院等的起付线,以及在定点药店买药等。其次,有病就用,无病积累,又体现了对疾病风险的预防性积累。而个人账户包含个人缴费部分,目的还包括提高参保人个人的费用意识,节约医疗费用。

  如果长期不用,个人账户积累的金额是相当可观的。以广州医保为例,现时每月划入最低的有50元,最高的达400元左右。

  为何难达预期效果

  然而,为何现时不少参保人对个人账户“不领情”,医保卡违规变成“购物卡”,甚至不但不想去节约,还千方百计去花掉呢?

  据有关专家指出,问题往往出在医保卡不能“提现”上。由于不能提现,虽然都是自己的钱,但用医保卡购药与直接“掏腰包”就有了分别。自己掏腰包,就可能“省着用”,而不能提现,反正钱拿不出来,就可能“不用白不用”。同时,虽然个人账户可以积累,但利率低,欠缺积累激励机制,加上医疗消费不同于

养老保险,各人的自我风险评估不同,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一些参保人又可能产生“都存了这么多,得花出去”的想法。

  专家承认,目前对医保卡使用的监管相当困难,违规使用的行为难以杜绝。

  改革完善路在何方

  “虽然个人账户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对防范大病风险、降低参保人门诊负担还是有明显作用的。”广东有医保专家指出,理论界对个人账户的“存废”确实有争论,但应该说这种制度设计也有其独特价值。

  由于不同于现金,参保人在使用医保卡消费时往往不珍惜,而要实现积累的功能,显然又不能简单地将其改成现金由个人支配,如何进行监管?今早,广东有医保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引入“个人现金共付机制”解决监管难题。其做法是,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部分不变,而个人缴费部分可适当降低,“省下来”的钱,由参保人“自行保管”,用在使用医保卡时进行“共付”,亦即用医保卡买药等,个人要用现金支付一定比例。

  专家说,这样做,个人总负担其实差不多,但由于部分改为“自掏腰包”方式,有利于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减少个人账户被滥用、乱用的现象。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