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保健品骗局多用联络感情有奖试用等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54 卫生与生活报

  盖在陷阱上的“大馅饼”——

  老年保健品骗人把戏

  ●邬时民

  “馅饼盖在陷阱上,一不小心就会使人跌进陷阱里。”用这句话来形容一些商家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令其“吃药”,是再合适不过了。如今,一些不法保健品经销商为了自身利益,把自己的产品说得“花好稻好”,并采用种种方法给老年人所谓的“实惠”,上了年纪的人在思维和判断上可能大不如前,因此上当受骗在所难免。近日,笔者通过对业内人士、有过类似经历的老人和专家进行采访,总结出了保健品商家常用的伎俩,希望老年朋友以后可以识破这些盖在陷阱上面的“大馅饼”。

  大馅饼之一:虚情假意

  前不久,家住东门的何老伯在小区附近散步时,碰到一名中年女子,自称是某

保健品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她对何老伯说,她所在的保健品公司生意做得红火,经济效益很好。为了回报社会,公司近期邀请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一日旅游、听保健讲座并提供一顿午餐。见何老伯将信将疑,这名女子还说,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叫你们小区的其他人一起去,前提是必须年满70岁。于是,何老伯放心了,次日叫了其他两名老友一起到指定的地点上了车。

  果然如这名女子所说的那样,这家公司带了一车老人游览了市郊的风景点,并享受了一顿不错的午餐,分文未收。下午2点,车子开到了一家酒店的7楼会议厅。门口的工作人员列队迎接,会场上“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横幅高挂。会议开始后,一位专家模样的人做了主题报告,并介绍了主办讲座的保健品公司的“高科技产品”的神奇疗效;一些“病友”介绍了服用“高科技产品”后医好疾病、精神焕发的效果。

  再接下来,这家保健品公司免费为到场的老年人检查身体。检查结果吓了何老伯一跳:血脂指标比标准值高出好多。就在这时,刚才做报告的专家走了过来,安慰何老伯说:“你的问题只要吃某某核酸口服液就能解决。上次家住南郊的陈老太太情况比你还要厉害,到

医院里看了几个月都不见效,吃了这种核酸口服液4个疗程就见效了,一个疗程1000多元,现在优惠价880元。”当何老伯说自己没有带这么多现金,只带了
银行卡
时,专家却说:“没关系,我们跟你到银行去拿。”于是,何老伯就到银行取了3000多元钱,将4个疗程的保健品捧回了家。

  晚上,何老伯的儿子回家,听何老伯说起这件事情,心生疑虑:“核酸也能降血脂?”第二天,儿子特地陪何老伯到附近医院检查了血脂指标,结果一切正常。当老人提起买的口服液时,医生说:“老人家,你没病为何要吃药呢?”

  大馅饼之二:联络感情

  除了直接推销商品外,有些商家的手法更加巧妙,采取亲情服务的方法,用他们的行话说,这叫“曲线救国”。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保健品欺骗老年人的案例经常在媒体曝光,老年人已提高了警惕性,一般不会轻易上当。因此,一些保健品的经销商想出了新办法,他们不急于推销产品,而是想方设法获取老年人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隔三差五地派礼仪小姐打电话嘘寒问暖或上门问候,有时还带点小礼品,组织老年人参加联欢活动,逐步取得老年人的信任。等到老年人慢慢放松警惕后,便会在情感的支配下,产生一种认同感,自觉自愿地掏钱买下价格不菲的“吃不死人,也治不好病”的保健品。

  这位业内人士说,他们派礼仪小姐上门,事先都电话“侦察”好,选在老年人家里没有家人的时候上门,因为家里有人,往往会帮助把关,老年人不易上当。

  大馅饼之三:有奖诱惑

  很多老年人由于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往往对于有奖、附赠一类的促销方法很感兴趣。精明的商家就是把握住了这一点,采用有奖、附赠的方法,让老年人在礼品的诱惑下盲目买下保健品。

   退休多年的张阿婆一贯省吃俭用,但对于健康投资却舍得花钱。由于早年工作劳累,张阿婆得了颈椎病。尽管经常去医院治疗,但是这种器质性慢性病治疗后效果甚微。一天,张阿婆听人介绍说,有一种“神奇”的枕头能够治好颈椎病,而且现场还举办抽奖活动,一举两得。于是,张阿婆到了一家文化活动中心,那里正在举行某磁疗用品厂技术推广会,广播里还在播报获奖名单。果然,当张阿婆买了这个“神奇”枕头后,也得到了一盒蜂王浆奖品,乐得张阿婆合不拢嘴。其实,张阿婆哪里知道,她手上的“神奇”枕头价格上千元,而蜂王浆只有几十元,无形当中受了骗,因为到后来张阿婆压根儿也没有治好颈椎病。

  有的商家还会采用与有奖诱惑类似的“有偿诱惑”法,很容易使老年人上当。在轻工行业工作的老李喜欢凑热闹。一次他走过一家保健品商店,只见身披红绸带的礼仪小姐正在发送宣传资料,老李顺手拿了一张,一看原来是在宣传购买保健品实行会员优惠制。上面写着,凡是购买保健品即可成为会员,会员享受7折优惠,推荐别人买保健品,可以提取5~30%的奖金,百分比视商品金额大小而定。老李顿时来了精神,心想这样的“生财之道”不能放过。虽说老李买了保健品,服用后未见效果,但是推荐别人买保健品却让他在短短2个月内赚了3000多元,老李还是很高兴。

  其实,像老李这样在商家有偿诱惑下推荐商品者不少。殊不知,这种做法弄得不好,就会落入非法传销的泥坑。

  大馅饼之四:免费试用

  与保健食品相比,保健器材还有一种免费试用的陷阱。

  在一家文化用品商店的楼上,某医疗器材厂租借了200平方米的楼面。这里天天挤满了人,有时还排起长长的队伍。原来,这里正在举行免费试用温热理疗床的活动,为期2个月。

  据一位家住上海浦东地区的卢老太太介绍,她每天早晨吃好早饭乘车到浦西去,进行免费理疗。这家医疗器材厂给人免费试用的是进口温热理疗床,而且还配有多台大屏幕彩色电视机以及DVD播放机,老年人可以边做理疗,边欣赏自己喜欢的节目。这家医疗器材厂的科教部主任对每一位来宾都做了认真辅导,还耐心地介绍了理疗床的作用。据他说,该理疗床不但能治感冒、关节痛等小病,还对糖尿病、冠心病等大病有疗效。但在这个过程中,这位经理只字未提“销售”两字,似乎在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而不是在经销商品。

  可过了一段时间,陷阱出现了。这家医疗器材厂举行了试用者谈体会有奖活动,谈得好的可以得奖。奖品有理疗垫(理疗床附属产品)、百岁石(一种矿石),大奖还有500元现金。为了得大奖,谈体会的人都会说产品如何如何之好,疗效如何如何之佳。一些消费者在听了别人体会后,加上心理作用,隐隐约约感觉到这种温热理疗床有效;还有一些消费者,试用了多次后,因为人情难却而购买了该产品。另外,个别老年人还因为虚荣心理,看到人家买了自己不买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于是就把自己辛辛苦苦积蓄了多年的钱拿出来,买了价格不菲的产品,也有的在子女的资助下买了产品。

  那么,结果又如何呢?这类产品除了对肌肉松弛、关节活络可能有效外,根本不像商家吹嘘的那样能够包治百病。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的用户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在上门找销售商时,却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大馅饼之五:品牌误导

  笔者曾经去过一些保健品销售场所,发现很多向老年人推销产品的厂商都打着“名厂名店名品”的名称,有的还打着著名学术机构主办活动的旗号。

  一次, 笔者在某个会场看到,正在举行的保健品促销会上,除了“专家”、“教授”滔滔不绝地介绍外,墙上还挂着“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企业”、“中国优秀企业之星”、“保健品行业全国消费十佳企业”、“中国公认名牌招牌”、“保健品行业诚信企业”等牌匾,会场上方则是“某某健康教育协会和某某名老中医门诊部联合举办”的横幅。坐在笔者身旁的几位老人十分高兴地说:“权威机构举办,著名企业销售著名产品,这东西肯定有效。”

  实际上,这横幅、这些牌匾是真是假,“含金量”有多少,很少有人知道。销售商正是利用老年人相信有名气的产品过得硬的心理,采用了品牌误导的策略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专家告诫:没有免费的馅饼

   擦亮眼睛莫上当

  针对上述现象,有关专家告诫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应该擦亮眼睛,谨防那些盖着“馅饼”的陷阱打老年人的主意。对借“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旗号,以免费帮老年人体检、举办健康讲座等为名的 “馅饼”,老年人要慎重对待。尤其是对那些避开家人,专拣老年人单独在家上门“拜访”或者“送礼品”的更应该多长个心眼。子女应该多与老年人沟通,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的意识。

  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目前查获的保健品销售案例来看,销售商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无照经营、擅自发布广告、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有的销售商还采取流动设点的办法,“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旦发生商品质量问题,消费者难以找到他们,以至于面对销售商“蒸发”的现象,只能是“哑巴吃黄连”。

  对于“拉虎皮做大旗”的所谓免费讲座,不要轻易上当。从笔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保健品经销商打什么旗号的都有,有打卫生行政部门的、专业协会的、医药卫生报刊的等等。老年人如果真的要参加免费讲座之类的活动,最好事先打个电话到相关部门问一下,确认主办单位的真伪,别买保健品,以免不知不觉之中掉进陷阱。

  专家指出,有病最好到医院诊治,因为保健品只能起保健作用,不具备治疗作用。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保健品广告不能宣传疗效,也不能以专家或他人的名义证明疗效,所谓的专家、病人谈保健品疗效实际上是“天方夜谭”。

  专家认为,如果由于保健品经销商的原因而使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时,不要简单地自认倒霉,而应该采取自我保护的方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除了向商家讨回公道,还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反映情况,举报问题,以求解决。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消费者要做到理性消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