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家称花店用化学药剂保鲜可能会引发忧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40 中国新闻网

  24日下午,在湖南长沙红星花卉大市场,各种盆栽看起来光彩照人,绿油油的叶子青翠欲滴,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购买。花店老板在发现有客人来时,就拿出一瓶喷剂,在花卉上喷上几下。顿时,花卉焕然一新,显得油光发亮。

  “老板,你给植物身上喷的是什么啊?”当询问花店店主时,对方均表示喷洒的是水,而花卉叶子翠绿的原因是因为经常用水清洗叶面,且肥料充足。为一探究竟,记者俯身
用手触摸植物,却发现有一层油腻的物质裹附在叶面上,闻起来还有一股刺鼻的异味。

  商家在背后“动手脚”

  一位曾多年从事鲜花经营工作的朋友透露了实情,商家为了使花卉获得更好的“品相”,在“发财树”、“巴西铁树”、“万年青”等价格比较高的观叶植物上大量喷洒亮光剂,打烊后再用水喷叶片将其洗掉。亮光剂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硅和石蜡,偶尔使用并不会对花卉生长造成影响。但一些不知情的消费者在买到这种经过化学药剂加工的植物后,回到家中不知道要清洗,粘在叶面上的亮光剂就会阻碍花卉的光合作用,不久后整株植物就会逐渐枯萎。

  买花后应给它洗个澡

  湖南省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邹应斌说,亮光剂是一种含有酚类化学物质的有毒药剂,长期接触很容易产生头痛与忧郁症。

  长沙有一部分花店老板对植物表面喷洒各种亮光剂、矮壮素等化学药剂,让平淡无奇甚至已经枯萎的花卉瞬间变得花枝招展,让人无限倾心。一些不法商家甚至使用工业染料,将花朵染成其它颜色,摇身一变成为“名贵物种”,牟取暴利。

  “消费者在买花时,多加留心就能看出其中的破绽。”邹应斌说:“在买花卉的时候可用手摸叶片,要是上面有涂着一层油的感觉,闻起来有异味,就很可能是用了亮光剂等化学药剂。另外,消费者在将花卉买回家后,最好先用清水给它们洗个澡。” (来源:三湘都市报;作者:肖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