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评论:钢盔救不了医患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16 大河网-河南商报

  重拾人们对医院、对医疗纠纷解决渠道的信任,除医院要从自身做起,还需有关部门在制度设计上多考虑患者利益

  深圳市山厦医院医生护士连日来戴上钢制头盔上班,引来就诊的病人疑惑。原来医院因为与一死亡患者的家属发生纠纷,连日来医生护士遭受一伙人围攻谩骂,为了安全医院才出此下策。(详见今日本报B02版)

  钢盔是为了保证医生护士安全的吗?不是。这恐怕连做出如此决定的院方负责人也明白。而且,从警方的调查里也能找到答案:警方表示,并没有发现对方(患方)有其他过激和违法行为的情况下,警方暂时只能进行劝解和疏导。那么,院方为何仍旧让医务人员戴上钢盔上班呢?无非想借此向社会示弱。

  医患双方,孰弱孰强?如果从双方力量对比以及各自掌握的社会资源看,患者明显处于弱势:信息不对等——比如

药价不透明,而医疗专业性又极强;资源不对等——在医患纠纷发生后,一些鉴定和裁判机关漠视患者利益的现象并不是没有,这是医患矛盾的现实原因。

  医患关系紧张是不可回避的话题,老百姓因看病难、看病贵的满腔怒火所指,

医院首当其冲;而医疗纠纷发生后,患方在体制内
维权
,讨说法,又因成本过高,以及一些不正常行为,而让患方抱有极度的不愿意和不信任。

  可以说,医闹是医患关系紧张以及体制内维权成本过高甚至存在不良行为而结下的恶果。

  医生护士戴钢盔上班让我们看到,有时候医院也是医患矛盾下的弱者。而化解医患矛盾,构建医患和谐,不只是医院、患者,甚至是医闹哪一方的努力,关键是建立一套客观公正、简单快捷、成本低下的解决医患纠纷的渠道,这个渠道要保护医院的利益,但更要保护患方利益,因为同样的维权成本,弱势的患者就有可能无法承受之重。

  ■程一言(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