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大第一医院冻伤老人被判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3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明)晨练摔倒后,陈老先生被999送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后简称北大一院)抢救。但他的儿女赶到时,却发现老人满脸是血,被放在-5℃的急诊走廊门口无人照料(本报今年6月2日曾报道)。昨天,认为北大一院在此过程中的医疗行为存在缺陷,应承担责任,西城法院一审判决其赔偿家属6000余元。

  据悉,案件审理过程中,在陈老先生的申请下,法院曾委托鉴定机构对该急救过程
做了司法鉴定。专家分析后认为,“因陈无家属陪同等客观原因,以致其在急诊室外等待约1小时,北大一院急诊管理欠完善,属医疗缺陷。”专家还认为,陈先生右肺感染的原因,“不完全排除是长时间寒冷造成”。

  昨天,法院据此认定,北大一院的医疗行为存在缺陷,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

医院的责任范围,只限于急诊过程及治疗肺炎的合理支出。陈老先生“颅脑损伤”等其他病症的支出,与医院的医疗缺陷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一审判决称,由于北大一院的医疗行为存在缺陷,所以应赔偿陈老先生1000.28元急诊治疗费。同时,由于该医疗缺陷给老人和家属精神造成了一定痛苦,医院还应该赔偿陈老先生5000元精神抚慰金。

  昨天宣判后,老人的儿子发现起诉时提出的“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在判决中没有提到———“我们在起诉书中要求医院赔礼道歉,但判决没提这个请求啊。他们医院的行为到底对不对?应不应该给我们道歉?”面对家属的询问,法官表示不进行解答,如有疑问,可“上诉解决”。老人家属称,“我们肯定上诉”。

  据悉,陈老先生现在肢体萎缩,词不达意,仍在医院内接受治疗。

  ■案件回放

  2003年12月26日,陈老先生到北海公园晨练时摔倒。999急救中心7点20分将老人送到北大一院,但老人的女儿8点20分第一个赶到医院时发现,“医生都不知道我父亲在哪里,后来我在楼道靠近门口的位置看到了我父亲,冬天零下五六度,就在门口被风吹着。鼻子、嘴、耳朵全是血。”

  陈女士称,直到她找到大夫后,医院才组织抢救,但其父亲在门口被冻得太久,咳嗽得厉害———4天后拍胸片时,发现右肺感染,不久又因脑出血生命垂危。事发后,陈老先生将医院告上法院,并索赔16万余元。

记者:郭晓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