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评论:白衣天使戴钢盔抗御“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6 四川在线

  今后,论述“医患关系”的时候,人们不会遗漏这一典型的例子:由于发生一起医患纠纷,深圳山厦医院进入全面戒备状态。院方董事长亲自带队到门口守卫,门口保安个个头戴钢盔,手持棒棍,神色严正,门诊楼、住院部的大多数医生护士也戴上了钢盔,院方还借来两条警犬......医院的这种“警戒级别”前所未见,这气氛似乎比进入“战争状态”还要紧张。(《广州日报》12月25日)

  可能是和平时的职业印象反差过大的缘故,看起来穿白袍戴钢盔、口罩的“天使”形象怪诞而夸张,“好一派奇异景象”。这样的新闻大有“人咬狗”的意味,不引起人们注意是不可能的。这年头,“暴民”一词被频频使用,天使的钢盔、棍棒又告诉我们出现了一类新型“暴民”,即“患家暴民”,姑且简称“患暴”。

  医生护士戴钢盔上班,

医院被指为“自导自演作秀”,有道理。尽管医院面对的风险程度很高也是事实,为实际需求而“作秀”之嫌仍无法排除。一骨折患者出院时突然死亡,院方实有讲不清道不明的难处。患者家属纠集众人多日闹事殴打,15万元人道补偿协议遭家属抵制,家属甚至威胁“铲平医院”,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说是“不得已才如此戒备”。我看,医院这样行事,主要意图有二:一是“示威”,示意不轻易迁就、退步;二是故意制造新闻,用吸引媒体和社会注意的方式,对患方家属起到“监督”和“制约”作用。至于说患者家属有“铲平医院”的说法,只是医院的借口而已,有此一说的话,也是气话,当不得真。

  然而,此类“新闻制作”,必让公众同时注意到医患双方,尤其医方的举止将倍受指责。毕竟,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为主导方面。医院是受到压力了,这个压力具有正义性、合理性。在其他规范的、平和的医患关系规则尚未确立或不被信赖的条件下,患方除了依靠自身的力量和气势维护自身权益,对强势的医方是没有其他办法的。既然没有对患方的公平规则,我们就不能拒斥患方的非规范的抗议和抗争。

  医方遭遇的压力和风险,其实表现了患方压力和风险的严重状态。“看病难”、“看病贵”对百姓已经够沉重,他们对“看病险”、“看糊涂病”的问题,当然是“承受能力极差”。

  我把患者对医院的关系简单归结为“三不信”:不信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救死扶伤”态度(认为医方将其职业行为视其为“商业活动”);不信医护人员的医疗护理的技术水平;不信评估、裁判医疗过程和医患纠纷的整个机制。遗憾的是,这些不信任,都有大量的事实为证,医方所为,的确有很多事情不配被信任。

  进一步归纳,其实只有一个不信任,即患者对整个医疗体制不信任。这一不信任以及由此而来的医患关系极度紧张局面,宣判了“

医疗改革”的失败。要缓解医患纠纷高发的紧张,避免由医患纠纷带来的血案,小改微调措施并不能奏效--这有赖于
医疗体制改革
找到正确的方向。

  医院是个从生理、心理上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的地方,如今有医院进入“战时状态”了,戴上钢盔拿上棍棒,防备着它的服务对象。钢盔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它把全社会都罩起来的时候,也是我们大家都不安全、最不安全的时候--钢盔,本就是个“战斗信号”,它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意味着公共安全或国民权利受到广泛而严重的威胁,而踏踏实实的、以人为本的改革,才是减少钢盔出现频率的正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