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广东国民体质优良率下降 城市人群好于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27 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与2000年第一次监测对比,广东国民体质优秀率、良好率均下降了4个百分点,不合格率则增加了3个百分点。专家认为,不健康的生活、饮食方式和缺少锻炼是导致国民体质总体下降的主要原因。监测显示,过半成年人没有每周参加体育锻炼。

  此次国民体质监测有省体育局、教育厅、科技厅、卫生厅、统计局等10个部门联合
举行,监测指标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监测对象为3—69周岁的广东省居民,分为幼儿(3—6岁)、儿童青少年(学生)(7—19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69岁)四个年龄段。监测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共获取有效样本66568个。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国民体质优秀率(不包括儿童及青少年)为10%,比2000年下降4个百分点;良好率为23%,减少4个百分点;合格率为55%,增加6个百分点;不合格率为13%,增加3个百分点。幼儿体质优秀率为12.5%,增加3.6个百分点;良好率为24.5%,增加1.6个百分点;合格率为52.5%,下降3.9个百分点;不合格率为10.5%,下降1.3个百分点。

  与2000年相比,城镇体力劳动者、非体力劳动者和农民的体质优秀率、良好率均下降,降幅从4.4到7.7个百分点不等,三组人群体质的不合格率则分别增加了6.3、4和2.5个百分点。对40132名成年人和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显示,成年人每周至少参加一次体育锻炼的人占47.2%,52.8%的人没有每周参加体育锻炼。

  分析指出,广东省国民体质主要特征和变化趋势是:幼儿、儿童(男7-12岁,女7-11岁)体质总体水平有所提高;青少年(男13-19岁,女12-19岁)、成年人、老年人体质总体水平略有下降;成年人、老年人肥胖率呈增长趋势(肥胖率比2000年上升0.5至1.4个百分点不等);城乡人群体质水平差距明显,其中城市幼儿的身体形态和身体素质指标明显好于农村幼儿,成年人中城市体力劳动者和城市非体力劳动者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指标明显好于农村成年人。(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廖怀凌 王永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