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广州:高血压血友病等门诊可报销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年一系列“新政”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本报讯 记者周乐瑞、余颖报道:广州补充医疗保险办法下月开始实施,市民个人自付部分将降幅2/3!在昨日的第三场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黄达飞宣布了一系列即将启动实施的劳保“新政”:除了出台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外,广州明年还将把高血压、血友病纳入慢性病的统筹医保范围,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生育保险,同时,通过
修订《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把所有务工人员都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中。

  补充

医疗保险个人自付降2/3

  黄达飞透露,为了进一步减少参加医保人员的个人负担,广州市政府已于日前颁布了补充医疗保险办法,明年1月起将正式实施。目前参加医保人员在住院期间要自付的费用比例大概是20.1%,实施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后,参保人员自付比例将下降2/3,至10%左右。

  当记者问及

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的进展时,黄达飞则透露,目前相关的政策尚未颁布,但与普通职工的补充医疗保险的总体思路是一样的,届时参保的公务员的个人自负水平将大幅降低。

  外来务工人员明年纳入生育保险

  不仅广州市民,在穗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将受益日益完善的广州保障制度。黄达飞透露,广州市目前正逐步把

社会保险从城镇职工扩大到全民社会保障体系,从明年起,还将正式实施外来人员生育保险政策,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生育保险体系。“目前的标准是7‰,调整之后按收支平衡测算,将调高至8.5‰,费用不高但保障水平和广州市目前的水平是一样的”。黄达飞说,这当中包括了女职工的几项待遇:生育津贴、女工产假期间的工资、女工的生育医疗费、分娩的营养补充费,“如果其配偶也参与了生育保险,配偶因照顾女工而休假期间的工资也由生育基金来支付”。

  门诊慢性病纳入统筹医疗基金支付

  据悉,按现行的医保办法规定,一般门诊不能享受住院和门特项目的报销,门诊慢性病项目由个人账户承担。而像一些血友病患者,其一次治疗的药费要数百上千元,而过去只能按医保普通门诊处理,不能从统筹基金中报销,每年药费在5万元上下,患者负担非常沉重。“对于医保政策中慢性病医疗费用的结算办法,目前的思路是将慢性病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医疗范围里”。黄达飞说,届时,高血压、血友病等都将被纳入慢性病的统筹医保范围,具体的实施方案明年将正式出台。

  

广州:高血压血友病等门诊可报销医保

  图:广州首家扶贫门诊———“黄村扶贫门诊”近日揭牌。同日,在黄村社区医院免费接受手术治疗的35名特困患者全部痊愈出院。不少患者是没有医疗保障的外来工。

  本报记者 张小磊 通讯员 何辉摄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