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京体检健康者不足7% 脂肪肝明显年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1:4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

  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昨天“盘点”京沪两城市65万体检人群的身体健康指标,逾9成都市人存在各种各样的身心疾病隐患,因生活方式不健康,脂肪肝、血脂增高、高血压、心电图异常等六大慢性病症状,在都市人群中发病率逐年上升。

  昨天发布的健康数据显示,来自今年1月1日-12月20日,北京慈济体检机构和上海慈铭体检中心在京沪两地的656378名体检者身心状况调查资料,其中北京为412056人。

   北京健康数据“每况愈下”

  调查显示,北京93.1%的受检者存在各种身心健康问题,仅有6.9%的受检者体检结果未见异常,健康人群比例较2005年下降1.5%.调查称,上海居民健康比例为8.3%,比北京市高1.4%.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韩小红博士认为,北京人不如

上海人健康,与上海人健康投资意识更强、环境气候相对较好有关。

  同时,28.7%的体检者经常感觉浑身酸痛无力,35.5%的人神经衰弱失眠;同时,19%的体检者认为自己多疑;还有9.3%的人经常忧郁孤独,4.3%人自卑感强。

  专家评点:韩小红指出,精神压力、错误的健康(投资)观念、都市环境污染、饮食和生活不规律等导致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是都市人群透支健康的主要原因。

  

脂肪肝明显年轻化

  数据显示,6大生活方式疾患在都市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其中脂肪肝164094人,占25.1%%;血脂增高144403人,占22%;高血压80078人,占12.2%;其他依次是谷丙转氨酶增高、心电图异常和血糖偏高。

  进一步调查发现,28岁以下体检者脂肪肝发病上升趋势最明显,比去年增加9%,目前,“10个年轻白领中,约有2个罹患脂肪肝”。

  本次调查还发现,30岁以上人群更关注自身健康,坚持每年体检。而18岁以下青少年经常食用快餐类食品,少运动;25-28岁人群,工作、婚恋、住房等压力导致酗酒、抽烟、夜生活和不规律饮食成为常态。因此,分析认为,脂肪肝、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病,发病年龄逐年降低。

  专家评点:内分泌科专家提醒说,嗜酒、肥胖、营养不良以及长期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等是脂肪肝的主要诱因。

   -元旦预告

   部分三甲

医院元旦诊疗时间

  北京协和医院:12月30日、12月31日正常上班,按周一、周二安排门诊;明年1月1日、1月2日门诊停诊;1月3日按周六半天门诊安排;上午7:00-11:30挂号;急诊24小时开诊。

  东直门医院:明年1月1日24小时急诊,2日按周六安排值班,3日按周日安排值班。

  宣武医院:12月30日、31日开放普通门诊,并分别按周二、周三的专家出诊表安排门诊。明年1月1日全天放假,2日、3日上午开放普通门诊及部分专家门诊。

  急诊24小时开放。

  友谊医院:12月30日、31日全天门诊。明年1月1日休息,1月2日、3日全天门诊。急诊、小儿科、发热门诊节日期间24小时应诊。住院处24小时办理住院手续。

  积水潭医院:明年1月2日、3日各科普通门诊、专家门诊、骨科特需门诊全天开放,特需门诊采取预约挂号方式,预约时间截至12月31日中午12时。急诊24小时开放。

  人民医院:12月30日、12月31日上班。明年1月1日、2日、3日上午开放半日门诊。

  朝阳医院:明年元旦专家门诊停诊,2日、3日专家照常出诊。1日的专业门诊按周日门诊安排,2日、3日专业门诊按周六门诊安排。4日照常上班。

  地坛医院:元旦期间每日均有专家门诊、普通门诊及门诊常规检测,2日和3日可进行B超检查。

  本报记者 汪城 王卡拉 通讯员 孟庆玲 彭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