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卫生部报告称儿童生长发育存在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1:22 中国网

  12月30日上午,卫生部召开全国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据介绍,2005年5月~10月,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组织进行了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调查选择在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南京、武汉、福州、广州、昆明等9个市的城区及郊区县进行,共调查了九市7岁以下健康儿童138775人,其中城区69760人,郊
区69015人,男女各半。

  九市儿童生长发育调查也发现了当前我国儿童生长发育中存在的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

  一是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仍然存在。中西部地区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明显低于东部地区;城乡差异虽然在不断缩小,但农村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仍然低于城市儿童。这些差异显然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儿童的营养状况和儿童医疗保健能力的差异有明显的关系。

  二是营养不良仍然是影响儿童生长和健康的主要问题。虽然近20年,尤其是近10年来,低体重、生长迟缓和营养不良儿童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但是在中西部地区部分农村,营养不良仍然是影响儿童生长和健康的主要问题。

  三是城市中儿童超重和肥胖人数明显增加,且呈快速上升的趋势。肥胖不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而且与成年期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联,需要引起全社会和儿童保健工作者高度的重视。超重和肥胖发生率的快速增长表明,在城市居民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不但正在严重地危害着成年人的健康,使高血压、

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大幅度地升高,同时也严重地影响到儿童的生长发育和健康,并大大增加了成年期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儿童的健康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消除农村儿童的营养不良,同时预防城市儿童期肥胖,促进儿童体格发育的均衡性发展,全面增强儿童体质健康,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吴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