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广东医疗服务机构2007年起实行新价格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24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

  广东调价无悬念

  自1月1日起,广东所有的医疗服务机构将实行新医疗服务价格标准

  文/修金来

  价格始终是个敏感话题,同江苏省医疗服务调价一样,广东省的价格调整工作也在曲折中前进。但值得庆幸的是,或许是因为经过听证会程序,该省的价格政策最终得以执行,完成了“鲤鱼跳龙门”的跨越。

  执行“最高限价”

  自2006年10月起,广东省级、中央驻穗医院实施了新的医疗服务政府指导价格,这次全省统一的3966个医疗项目收费标准,公立医院执行“最高限价”,其中降价项目222项,主要是伽玛刀、CT、核磁共振等大检查项目;调高价格的项目91项,主要是部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以及针灸、推拿等中医项目。(见表3)

  (见表3)

  政府指导价主要有3种表现形式:最高限价、最低限价以及基本价加一定的上下浮动额度。此次,广东省选取的是第一种,这样医疗机构就拥有一定的价格自主权,可以在最高限价标准下,开展价格竞争,有利于降低患者费用。

  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林林解释说,这次调整和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方案理顺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是充分考虑了群众就医的费用负担和医疗服务成本的。政府指导价设定一个最高价格标准,非营利性医院可以在这一上限基础上调整价格,具体的下浮幅度不设限。这有利于医疗机构通过压缩医疗服务成本,开展价格竞争,达到分流病人的目的。

  针对此次降价,各方表现出了不同反应。曾从医多年的市民张先生说,广东抓住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热点问题,而且主要降低大型设备仪器的检查费用、一次性医疗耗材费用以及手术价格打包防止分解收费,抓住了根本问题,能够规范整个医疗行业的收费,促进医疗服务。

  但他担心,降价能不能真的落到实处,由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医院就可能选用指导最高价;另外,现有的定价是不是真的剥掉了医疗费用中的虚高部分,对普通市民来说,还是未知数。

  市民周先生则代表了另外一部分人的看法。他认为,此次主要是降低大型设备仪器的检查费用,而得大病、需要大检查的人毕竟不是很多,受惠的只是少数人,实际意义并不大,因此,更应该降低基础医疗费用。

  几家大医院则称,不少检查项目连成本都收不回,亏本的将不做或少做。B超常规检查从63元降到40元,有医院称这个收费标准,即使医生一天不停地做B超检查,也收不回设备维护成本和人工、水电费。该院号召医生今后基本不开黑白B超,统一改用彩色B超。

  “医院吃力不讨好,里外不是人。”不少医院根据新的收费标准,用去年的业务量进行模拟统计,预计收入大幅降低10%~30%。广州地区两家著名大医院业务收入估计会减少4000万元~7000万元,一家医院医务人员奖金从2500元降到500元。

  “一刀切”引发新问题

  因刀伤入住某医院的陈先生亲身感受到医疗调价后医院的“精打细算”。主管护士给他换药时,拿着隔壁床病人用剩的小半卷绷带和半张敷料,他还注意到,护士为7名病人换药时只换了两副胶手套。“以前绷带、敷料等一次性用品都是用在一个病人身上,多余的就扔掉,现在东拼西凑地用,虽然节约成本降低收费,但病人心里很不舒服。”陈先生说。

  “大型检查一刀切大幅度降价,对我们这种购买了好设备的大医院很不公平。”一位副院长说,该院肿瘤病人多,为看清楚肿瘤的血液供应和鉴别良恶性,最近购买了目前最先进的CT机。医疗调价后CT平扫从781元降为350元,CT增强扫描从1176元降到500元,和其他医院已使用了多年的普通CT执行一个价明显不合理。为了不亏本,医院已召开员工大会知会各临床医生,今后给怀疑肿瘤的病人检查,先开一次普通CT,看不清楚肿瘤的血液供应时,再开一次CT增强,分两次收钱才能维持成本。

  另一家大医院在调价后,重新调整了检验科的检查套餐。按照新规定,验血超过8项的,只能按8项收费。而该院的血液常规检查使用目前最先进的自动检验设备,电脑一次出28项结果。为不亏本白做,医院决定将28项拆成4个套餐,每位病人验血开4张单。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某部门负责人说,如冠状动脉搭桥术,方案规定8000元,而据了解,使用进口材料,一般都得8万到10万元。规定了最高限价,就算病人要求采用进口材料或是更先进的诊疗技术,医院也可能考虑到成本而不用,这可能不利于医院开展多层次服务。

  患者反映,手术实行一刀切的打包收费后,医院大多采用较为经济的手术耗材或较为普通的医疗技术,患者担心风险会加大,也使患者失去选择的余地。而院方也表示,他们只能在规定的价格范围里用药和使用技术,否则将无力承担超过规定的耗材。

  为此,不少专家和患者都认为,医疗服务价格应当细分,让患者自主选择医疗服务水准。

  对一些医院反映部分项目价格规定不合理,有关主管部门的答复是:对非营利性医院进行的医疗服务价格规范,重点是要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医院来说,现在是过渡阶段,卫生厅和物价局将收集各方意见,在接下来的实际操作中再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改革有待深化

  据统计,广东的GDP占全国GDP的十分之一以上,居全国第一,但从各项医疗费用来看,

卫生部门综合医院平均门诊费用,在全国居第6位,平均住院费用在全国排第5位,比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都低;平均住院费用分别只有北京和上海的54.2%和82%,这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很不相称。

  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胡正路解释说,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是这次改革的核心和基础,目前改革调整和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条件成熟,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和改善医患关系;对部分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和卫生材料收费进行调整,有利于从总体上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轻患病人群总的医疗费用负担,就这方面来说是完全可行的。

  胡正路进一步说,“看病贵”并不是医疗价格过高造成的,恰恰是由于医疗价格改革不到位,在传统的医疗收费管理体制下,为数不少的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过度使用大型设备和贵重药品,导致医药收费水平猛增,甚至超出了老百姓经济承受能力,“医疗价格改革很敏感,改革一次不容易,希望能改好。”

  他认为,在当前补偿机制不合理的情况下,上调与下调项目要充分研究,考虑医院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相差不能太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