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医药企业如何迈进《准则》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35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

  2006年,全国医药行业重拳打击药品流通领域存在的回扣及商业贿赂提成现象,医药代表顿成众矢之的。10月18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制定的《医药代表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在网上广泛征求了讨论稿意见。对此《准则》,企业反映如何?本刊特别采访了各方医药企业人士。

  黄业贵 联环药业副总经理兼市场销售总监

  马玉峰 沃华医药营销总部副总经理

  张 鑫 北京天九药业营销总监

  蔡云松 北京普华和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

  其 他 各地企业医药代表

  《中国医院院长》:企业如何看待此次《准则》的发布?

  马玉峰:有点亡羊补牢之感。在国内没有哪个行业是净土。市场经济强调规则和法制,其制定及修正者只能是政府,只有政府下决心科学客观地解决问题,才能净化市场环境和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

  黄业贵:《准则》的出台整体上是个好现象,摈弃带金销售的专业学术推广是医药行业向合法化迈进的一个关键步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红包回扣等商业贿赂,就必须改变以药养医的体制。另外行业应该尽早严格施行医药代表准入制,自律的行业性《准则》才有效。但是,如果《准则》以行业自律的形式,而不是以法律的形式出台,则很难有约束力。

  张鑫:我也希望医药代表能通过传播医药知识来推销药品。即使目前没有法律的支持,国内企业也要认识到这是大势所趋,如果不这么做,从长远来讲对企业是不利的。

  浙江医药代表:要真正地做到是很不容易的。这个行业是有潜规则的,整个系统就像一棵树,你动了树的枝条,就会牵动整棵大树。

  上海医药代表:即使有相关法律的支持,也没多大的效果,因为以药养医的机制还存在。

  北京医药代表:《准则》的效力如何,得看它的执行和监管力度,做得不好,反而会带来更大的腐败。

  《中国医院院长》:我们该如何看待医药代表这个职业?

  黄业贵:医药代表是架在医药企业和医生之间的一座传递医药信息的桥梁。医药代表及医药专业化推广本身并没有错,只是由于一些没有核心

竞争力产品的小企业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才导致今天这样的局面。不能说所有的医药代表都不好,事实上相当多的外资药企及国内规模药企推广是规范的。

  蔡云松:我们要站在一个高点来看待这个问题,可以把医药代表区分为专业化和非专业化两类。专业化的医药代表是应该提倡和赞成的,只会用金钱和医生拉关系的非专业化的医药代表才应是对扰乱医药代表秩序负主要责任的一个群体。正是因为这些占有相当比例的一部分人,使得整个行业被摸黑了。此外,有些地方医院的医生将关注点放在了提高收入上,直接导致了医疗腐败的产生,这也是我们被灰色化的一个原因。

  马玉峰:由于临床医生自身受时间、工作方式等因素限制,不可能对快速发展的新药信息及时了解掌握,所以医药代表对药品信息传播和临床用药水平的提高功不可没,也一直受到临床医生的普遍欢迎。医药代表被“灰色化”是行业发展中的问题,行业的复杂性决定了用简单或极端的办法解决问题不可能取得实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