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社区医院悄然引领新一轮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06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06年的最后一周,一场瑞雪遮盖了过去一年的所有悲喜,也在这一周,中国的社区医院以一种“低调”的方式 催化了新一轮医疗改革的脉动——2006年12月25日,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常用药品“零差率”销售 ,312个品种、923种规格的社区常用药统一以购入价出售。

  老百姓看病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减。

  借助“新令”焕发新颜

  “社区卫生服务是体现政府保障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一定要坚持公益性质,体现政府职能。”北 京市卫生局社区卫生处吴永浩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出诠释。

  作为一种以公益性为本的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医院从开创伊始并没有体验到生计问题,但近几年因经费缺乏保障,导 致社区医院出现技术不先进、人才留不住的后天发育不良,公益形象逐渐削弱,逐渐萎缩成乏人问津的“小门诊”。

  200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公开宣称,中国医疗改革基本不成功之后,针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的种种措施仍在悄然中运行。2006年2月,国务院下发国发[2006]10号《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 导意见》;2006年8月,劳动部出台《关于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将社区卫 生服务引入医疗保险;同月18日,由中央编办、卫生部、财政部、民政部共同发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 指导意见》,明确了社区医院的归属部门、事业性质和财政补助的身份。一心为社区医院的发展奠定基础,从而缓减因医改给 老百姓带来的一系列看病难问题。

  北京率先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明确了将社区卫生服务系统从医院竞争体制中分离出来,实行社区医院的收入和医生工 资不挂钩,社区医院的人员工资由财政包起来,医院收入不截留,均上缴财政的“收支两条线”,争取让所有社区卫生服务工 作人员吃上“皇粮”。随着这一政策临近实施,2006年岁末的312种常用药品“零差率”销售更是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的形象空前升涨。

  朝阳区洼里社区医疗站的王大夫连续加了一个星期的班。她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现在医疗站里时时 有患者,这证明了他们对我们的逐步认可。”

  只有理解才能求变

  “社区医院经过多年发展,医疗条件和水平已有较大提高,基本能够治疗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费用仅是大医 院的1/3到1/2。”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郝会长说。

  近几年,社区医院医护力量薄弱、医疗条件差的意识已深入民众。尽管目前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已从最初的卖药、打 针延伸至设立家庭病床、保健预防等,医生、护士的资格也都经过严格选拔,但大多数民众仍坚持“便宜没好货”的偏见。

  北苑家园秋实路社区医院张大夫告诉记者:“在实行‘零差率’药价之前,社区居民往往是过门不入,‘舍廉求贵’ ,去邻近的金象大药房买药。其实,这正说明了居民对社区医院仍缺乏理解。”

  社区医院作为民众接受小病治疗的首选,必须要得到居民的支持才能维持。在国家不断出台新政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 构医疗条件的形势下,部分社区医院也出现了心电图仪、生化全套仪器等设备,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水平也出现实质性提高。 根据规定,大医院医生如果没有全科医生证就不能到社区医院坐诊和指导,在2006年12月16日开始的北京市社区卫生 服务专业人员岗位培训技能操作考核中,4000多名考生里有400多名是来自北京市三甲大医院的医生。而同月,北京市 社区医院内的护士也必须进行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发证后才可以上岗。

  “社区医院只有在软硬环境提高后,居民才会体会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方便与专业;也只有社区居民的参与,社区 医院才能获得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郝会长说。

  从社区开始新医改

  以较低的费用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医疗卫生改革的目标,而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选择。2006 年12月4日,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在多部委医改协调小组例会上,首次将社区医院建设纳入医改全局——社区医院 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大医院提供大病治疗,前者免费,后者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结合,归纳起来就是“两层构架,双重保障” 。

  近几年来,各地对社区卫生医疗改革已有试行,相关部门对社区首诊也日益重视。北京市卫生局颁发的《关于促进统 筹城乡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社区医疗服务用药的种类,增加在社区医院看病 医保报销比例等。

  朝阳区卫生局殷局长诠释该《意见》称,报销比例的增大,用药目录的增加,是有关部门推进社区医改政策,加大对 社区医院支持力度的信号。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仅能降低居民的看病成本,而且还能整合优化配置卫生资源,使所有民众能就近、及时地获得基 本医疗服务,这样才能形成和完善整个中国社会医疗体系。

  据悉,到2008年,北京将投资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27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0个。而作为全国唯一一 个社区医疗改革试点的东城区,2007年将实现126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全科医生工作室,保证该区居民在 步行300米的距离内找到就医处。(版权声明:凡转载本稿件,请注明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本报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 见习记者郭新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