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医院不惜重金在地铁通道内大做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56 中国新闻网

  

医院不惜重金在地铁通道内大做广告

  医院不惜重金在地铁通道内大做广告。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在广州的中山二路,不足数百米的距离内就分布有六七家医院;而在越秀区省中医院附近,跑6家三甲医院打的都不用跳表。广州不少大医院都集中在同一区域,医院之间由此通过拼技术拼服务“争食”。除此之外,各大医院之间还暗自较劲,他们通过收编小医院增强自己的实力,形成了“群雄割据”的局面。

  东山板块:

医院多过百货公司

  位于广州市中心老城区的中山二路,在不足数百米的距离内,抬眼可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山院区,紧紧挨着的还有军区第一医院和文明微创医院、广州耀东英智眼科医院。

  周边辐射到农林下路先烈南路一带的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广东药学院附属医院(原铁路中心医院)空军医院等,构成了著名的“东山板块”。平均两百米一家医院的高密度使得不少外来游客感叹,这条街上的广州医院“多过百货公司”。东山区板块中还有更多精英型专科医院,在各自的领域内称得上是全国前三名。

  拼技术:发挥优势同时取长补短

  中山一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这两家医院取长补短,另方一面两者在暗地里的竞技咬得很紧,尤其是体现综合医院高端医疗水平的手术项目更是你追我赶。2006年初,广东省人民医院完成了首例华南地区的心肺移植,时隔半年,中山一院也及时向媒体公布了“华南地区年龄最小的心肺移植”成功案例。强手过招,技艺精进,滤掉过度医疗的浮躁,患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拼服务:打个电话即可预约挂号

  除了技术水平的比较,两家医院在服务质量上也会有高下之争。在中大附属第一医院东山院区,记者看到门诊内不仅设有专门的大厅导诊服务台,还用宣传板详细地注明了办理住院流程、出诊医生的资历以及医疗特长等等,一边的大型电子屏幕上,则在滚动播放着一些常见病的治疗和预防方法。

  在中山二路的几家大医院内,都不约而同地在大厅内显眼的位置设有导诊台,提供类似配套服务。各大医院还会推出一些特色服务项目,例如省医的“电话预约挂号”,患者只需拨个电话,就可以轻松预约到医生,从而节约了排队的时间。而中大附属第一医院的电子屏幕上,患者可以轻松地看到各个手术的详细价格。

  拼形象:争相“亮牌”争病源

  医院之间的激烈竞争,使得医院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行业形象,家家医院纷纷“亮牌”相争,使得分布于市内各繁华地带的医院群,成为十分醒目的行业性建筑集群。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大幅醒目的交通指示牌让驱车经过中山二路的人们很容易就能找到这两家大医院的位置。除此之外,当街突出的医院大楼、大型霓虹灯标箱、题在建筑上的大型医院名称,都是被医院用来吸引人流眼球的重要“法宝”。

  越秀区:跑6家医院“打的”不跳表

  “打的不跳表,三甲医院就有6家。”除了老东山区中山二路、东风路段,还有哪里的大医院会如此密集?答案就是以广东省中医院为圆心的三甲医院圈,2公里半径内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门诊、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原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如果这个圈,稍稍再划远一点,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广州市中医院也应该纳入其中。

  在这个“医院群”中,有以广东省中医院、中山二院为代表的两股势力雄厚的中西医。这一西一中两大医院的竞争以和为贵,和中求胜。有一个很典型的中西医结合的案例:临床实践反复证明,针灸疗法对中小量脑出血干预效果很突出,而西医在面对这类病人时常用的是靠高压氧等自愈性手法;当然在面对大量脑出血病人时西医的手术方式更拿手。省中医院就和中山二院达成了一种默契的合作关系,一旦发现病人属于大量脑出血时,省中医院会第一时间把病人送到隔壁去;而中山二院也会推荐一些中小量脑出血、手术后康复病人到邻居这里来。但是一来二去,出现了新问题:不是每个病人都能理解这种转院关系,在一些病人的印象中,误解为中医对治疗大病效果不好,最后还得靠西医救命。脑出血的病人在一段时间内集中选择了西医院,受到这种市场选择的刺激,省中医院吸收中西医的二者长处,邀请全国脑外科专家加盟,建成脑外科中心。

  天河区:民营医院扎堆争病源

  地处车水马龙的天河区核心地段,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两大支点,2公里直径之内,形成了一个大小医院、公私医院的共同繁荣圈。不计专科门诊部,圈内数得上的医院还包括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长安医院、仁爱医院等。

  暨大一院和中山三院亦“敌”亦友的关系源远流长。同样都是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同样都是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在医院拟定发展计划时,其中一家医院还会以对方为目标,分析两者的门诊量、病人来源、收入差异,制订“战略”措施。地处寸土寸金的繁华新区,两家医院在门口的病人资源抢夺战不可谓不激烈:暨大一院把手住华南快速干线的出口、黄埔大道车流不息,占据了过往的珠三角病人的先机;中山三院扼住中山大道的黄金点,周围楼盘林立、电脑城簇拥,刚刚开通的地铁三号线,出口就在门前,带来了更多便利。在业务发展上,两者有意无意地选取了一条“差异化”和谐竞争的道路。

  天河区的医疗板块,还有一个凸出的新城区特点:民营医院争食大医院的病源,长安医院、仁爱医院两家规模较大的民营医院集团,总部都设在天河区大医院扎堆地。

  [1]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