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北京感冒流感就诊人数破纪录 高峰将持续到月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7:47 千龙网

  就诊人数破纪录 发病数月底回落

  发病数月底逐渐回落 市民仍可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昨天(1月7日)从多家医院了解到,为了方便就诊患者,各医院都紧急出台了相关便民措施,并临时安排医护人员加班以应对感冒高潮。

  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预测,按照往年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规律,北京市的感冒、流感高峰可能持续到本月中旬,发病数有望在本月下旬之后逐渐回落。

  监测显示,目前北京市流感发病情况还相对平稳,但这并不表示今年流感不会爆发流行。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虽然已错过最佳接种时间,接种后疫苗需两周左右才能发挥效力,不过市民仍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走访医院

  感冒就诊人数破数年纪录

  上周五(1月5日),朝阳医院迎来了近年来的就诊最高峰,单日门诊量突破6370人次。7日,刚刚从前几天的忙碌中缓和下来的门诊输液室护士略略松了口气:“前几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忙得抬不起头来,午饭到两三点才吃。溶药溶得肩膀酸疼,每天都要靠涂扶他林来缓解肿疼。”记者发现,在该院门诊输液室厚厚的患者登记簿上,每天都有300多人输液,跟平时不同的是,用红笔登记的名字占了一大半,这些都是发热病人。

  北京市多家医院同样遭遇了感冒高峰。位于南城的博爱医院平时以接待康复病人为主,但近几天来该院门诊、急诊量持续走高,人数更是超过了平时或历史同期就诊量的100%。在人民医院,接待发烧患者的感染科门诊内挤满了病人,发热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二倍,日均门诊量达300多人次,输液100多人次。该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院治疗的发烧病人数量已超过了原先感染科接待能力设置的6倍以上。

  为了让更多的感冒病人及时得到诊治,北京市多家医院都出台了相应的便民措施。记者从朝阳医院了解到,该院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调配人员,增强力量,加强呼吸病、急诊、感染性疾病门诊的医护力量,做好了人员和药品的应急储备。由于工作量的骤增,很多医务人员放弃了倒休。尤其是急诊、感染性疾病门诊的医护人员。输液室有时加班到凌晨两点,直到最后一个病人点滴完毕。

  专家开方

  糟糕天气是“感冒热”主因

  北京博爱医院呼吸疾病专家、急诊科主任王志医生说,此次感冒发病高潮绝大多数患者都是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病人表现为咳嗽、发热、流鼻涕等,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有的还是同一所学校或部门、家庭集体染病。但是她分析,这些病人大多并不是流感。

  之所以出现“感冒热”,可能与近日气温骤冷,一些患者防护意识差,未能及时增减衣服有关,另外,与近日雾大雾多,空气中细菌灰尘多,空气质量较差,空气流通不畅等气候因素有关系。这些原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呼吸道疾病高发。

  对此,朝阳感染性疾病门诊的李冉大夫提醒市民,在这个季节,开窗、通风、多喝水,多洗手,出门戴口罩,多吃水果蔬菜,都是最好的预防感冒措施。该院门诊办公室黄爱萍主任也建议市民,流感和感冒的不少症状类似,如头疼、全身酸痛、咳嗽、流鼻涕等,严重的还会发烧。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后要及时就医,并按照医生的建议来治疗。确诊后的病人如果再次复诊,可以考虑去附近的社区医院,不要都挤在大医院,以避免排队等候时间过长,造成交叉感染。一般来说,感冒大概在一周左右可以痊愈。

  提醒

  抗感冒注意事项

  饮食:保持合理饮食,可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蛋类、肝、番茄、胡萝卜、红薯、香蕉、橘子等。另外,在居室内适当熏点醋也是不错的感冒预防方法。同时要多喝水。

  服药:对于

病毒感冒,主要以使用抗病毒类药物如双黄连、病毒灵等为主,有发热情况可适当使用抗生素,如果抽血检查血象白细胞高,考虑有支原体感染可能,适当使用一些阿奇霉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