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香港人精神健康问题趋多 5年上升4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香港医管局的精神科服务需求上升速度惊人,过去五年专科门诊求诊人次上升逾四成,但精神科医生严重不足,每四万多名病人才有一位精神科医生,至出现医生只能五分钟睇一个旧症的情况。在日前行的“精神健康政策论坛”上,多位专家呼吁,应对精神科服务提供指定拨款,保障服务质素。

  此间媒体今日(14日)援引青山医院精神科高级医生曾繁光的话表示,在公营机构香港精神科服务资源要与其它的专科争夺资源,而他们往往是被忽视的一群。他说,外国不少国家在精神科服务方面已设指定拨款,令服务有稳定和持续的资源,服务质素获得保障;去年香港精神科医生只有一百五十六位,四十人是私人执业,虽然每年有一百三十多人受训,但精神科医生服务仍不能追上需求,致出现医生只能五分钟睇一个旧症的情况。

  曾繁光指出,精神科着重医生与病人接触和沟通,需要空间和时间去培养。香港至少需要有四百六十名精神科医生。二○○○年时政府曾制定每三万人口有一位精神科医生的比例,计划是约十年时间可达标,但由于人事的转变和沙士疫情影响,现时距达标遥遥无期。他表示,现时香港精神病治疗的开支占整体医疗开支百分之八点七,表面上与其它欧美国家的差不多,但香港医疗资源只占生产值的百分之二点八,远逊其它地区(澳洲是九点二、美国为十三点九、英国五点八、新加坡是三点九)。

  葵涌

医院精神科顾问医生余枝胜说,长者的精神健康不容忽视,三至五成有精神健康问题。约百分之八男性和近一成二女性承认有焦虑和紧张问题,显示女性较肯承认自己的情绪问题。他认为,现时政府的精神科健康政策似有还无,虽然至少有两份重要文件,但政策目标没有指导资源配合。他希望将来政策制定应加强持份者的参与,令各方面利益充分表达。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说,零一至零六年间医管局精神专科门诊病人升逾四成,医院求诊人次上升两成五,精神科外展服务次数更上升逾七成六,但精神科病床则减少近一成三。过去三年政府就精神健康服务投放的资源,由零四年的三十二亿五千万元,减至零六年的三十一亿元。

  推动精神健康政策联席代表彭鸿昌和前线社工吴观胜均表示,社会对精神病者看成是独立的医疗个案,没有正视问题。他们指出,提供家庭支持十分重要,有助康复者融入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