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今日关注:流感汹汹来防范于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50 央视《今日关注》

  央视《今日关注》2006年1月12日播出节目《流感汹汹来 防范于未然》,以下为节目内容。

  严冬季节,北京、天津、吉林等省市的流感患者就诊比例猛增,北京市已到了流感高峰期,那么流感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又该如何应对?一个简单的生活习惯对预防流感会有什么作用?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播放短片)

  王世林(演播室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元旦以来,呼吸道疾病在中国的北方城市成高发的趋势,医院里面感冒患者突然增多,现在无论是在商场、学校或者是公交车上,一旦有人打喷嚏或者是咳嗽,立刻就会引来周围关注的目光。因此有很多人担心今年冬天流感是否有大范围爆发的可能性。那么,流感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应该怎么样来预防?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话题。演播室请到了三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节目,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流行病学专家余宏杰先生,您好。

  余宏杰(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流行病学专家)

  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病毒学专家舒跃龙教授,您好。

  舒跃龙(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病毒学专家):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邓国华教授。

  邓国华(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三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确实,这些日子以来,在北京这个地方家家户户,好像都在谈关于感冒、呼吸道疾病的问题,甚至很多人都说我们家里也有这样的病人等等。那么,到底是一个什么的情况呢?我们有一个背景短片,先来看一下,看完了以后,我们再来聊这个话题。

  (播放短片)

  患者:

  发展为咳嗽,有三、四天了。 排队排两个小时了。

  解说:

  北京人民医院1月2号的发热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还多。而北京儿童医院,一天的门诊量竟达到了4600例。

  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郗盟 :

  气候比较干燥、降水很少,十分有利于病毒的繁殖,而且室内温度比较高,室外的温度比较低,很容易造成人的呼吸道黏膜的充血、破损,造成病毒的进入感染。

  解说:

  山西、山东等地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元旦后也明显增多。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东齐鲁医院等当地大医院的门诊也被患者挤得满满当当。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张保金

  由于雾天雾里的细菌应该比较多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就明显增多,礼拜天(12月31号)我就看了50多个人,一直看到1点才完。

  主持人:

  好,今天我们聊呼吸道疾病的话题。

  实际上,关于感冒、流感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概念性的东西,今天我可以现身说法,因为本人刚刚得过一次呼吸道的疾病,但是我现在还真的不知道我得的到底算是流感、感冒,还是风寒,弄不太清楚。这次我得的呼吸道疾病,确实发烧比较高,38度多,而且浑身疼、咳嗽等等这些症状。首先请邓主任给我诊断一下,您觉得我这次得的这个算是什么?

  邓国华:

  根据你发病的情况来看,首先考虑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也有普通感冒病毒引起的,当然还有其它的一些病原体,包括支原体、衣原体等等一些病原体。具体的一个是根据流行病学的情况,第二个是根据是否做了病毒学的检测,当然,病毒学的专家也在这儿。

  主持人:

  叫上呼吸道感染。

  邓国华:

  对。

  主持人:

  确实,今天我们的演播室有病毒学专家,也有流行病学专家,我得的这种病,从你们两位研究的角度来看,应该算是什么病?

  舒跃龙: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你现在得的是什么病,我们跟你说不清楚。

  主持人:

  因为没有化验。

  舒跃龙:

  对。

  主持人:

  不知道是不是有病毒?

  舒跃龙:

  对,所以要说你这是哪一种病毒,或者是哪一种病原体所引起的你这一次的感冒,应该更多的进行实验室的检测,通过实验室的方法从你生病的标本里面我们检测到什么,那么我们就会知道你是什么病,但是现在你已经好了,检测不出来了。

  主持人:

  对,检测不出来了。我为什么要提这样一个问题,现身说法,拿我这个病人说话呢?因为现在,包括我在内很多观众朋友对这个概念都有一些误区或者理解的一些偏差,因为好多人都说现在流感大流行了,是不是还有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等等。余教授,作为流行病学专家,能不能把这几个概念解释清楚,感冒是什么?流感是什么?病毒性假冒又是什么?还有很多种,到底是怎么回事?给我们解释一下。

  余宏杰

  首先大家最应该关注的是流感,是流行感冒的简称。它特指的是流行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的上呼吸道传染。

  主持人:

  就是一定要由病毒引起,才叫流感。

  余宏杰:

  对。一定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是流行性感冒。剩下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老百姓说的感冒,主要是以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疾病。

  主持人:

  什么叫卡他症状?

  余宏杰:

  卡他症状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流鼻涕、打喷嚏、鼻塞这些上呼吸道的卡他症状,还有一些咽痛、咽红,咽部的一些干涩、烧灼感这些这上呼吸道的症状。流感,特意的是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说到流感病毒,也离不开禽流感病毒。目前全球所关注的禽流感、流感大流行和我们今天所谈论的流感的季节性流行,是两个概念。流感大流行一定是新亚型的流感病毒,一种新的病毒所引起的。而不是我们今天所谈论的季节性流感,是我们常见的甲一、甲三和B型流感所引起的季节性活动的规律。也就是说,不但今年,往年一直是这几种病毒在活动。一旦出现了新亚型,就势必会引起流感大流行。应该给观众一些明确的概念,到目前为止,从WHO和我们国家检测的结果来看,没有明确的流感大流行的迹象,即使季节性楼流感,它的活动也没有超过历年的平均水平。

  主持人:

  在现在的报道中经常谈到的,比如说每天新增就诊人数5000人,作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你们天天都在检测,每天增加的5000人里面,有多少人得的是感冒,有多少人得的是季节性的流感。

  余宏杰:

  应该说从每天门急诊就诊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来说,他们通常得的是上感或者是感冒。但这里面,通过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建立的专门用于流感的检测系统,我们检测的流感的活动情况没有明显的增加,但是进入12月份以来,北方地区确实出现了流感病例的上升,但这种上升的概念是跟10月份、11月份,今年的前期相比,和去年的同期、前年的同期相比,应该没有一个明显的过程。通过我们的检测系统,我们每年大概在流感病例里面能检测到10%左右的,就是刚才舒教授所谈到的,实验室病原学确认的流感,这一部分病人里面,我们没有看到流感活动的明显现象。

  主持人:

  也就是说流感是不能轻易叫的,对不对。

  余宏杰:

  对,它是特指一种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

  主持人:

  按刚才余教授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只有10%可能是这样的病毒。所以现在也不存在流感大流行或者大爆发的可能性。

  余宏杰:

  对。

  主持人:

  可能由于季节的原因患感冒的人比较多,就像刚才邓主任讲到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较多。但是流感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词,到底什么叫流行性感冒?流感到底是什么概念?我们还有一个背景片,让观众朋友们再更多的、更仔细的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或有肠胃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等,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的人患流感后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病毒传播迅速、流行广泛,抗原易变异,人群的特异性免疫状况不稳定。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和乙型流感对人类威胁较大。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中国北方地区的流行一般都发生在冬季,南方四季都有病例发生,发病高峰在夏季和冬季。

  主持人:

  确实,实际上包括我在内,经常把感冒和流感是混为一谈的,都混淆了。邓主任,作为临床专家,怎么样才能区分清楚我得的到底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

  邓国华:

  诊断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流行性感冒根据中文的的词意:流行性,它能够互相传播。一般普通感冒除了病原和流感病毒不同以外,在临床症状上,区别不是很容易鉴别。

  主持人:

  不是很明显。

  邓国华:

  对,但是发病是散发型的。比如互相传播这种很集中的发病,相对的还是比较少一些。

  主持人:

  要区别的话还得从病毒学方面,进行化验。

  邓国华:

  对。

  主持人:

  现在也有人询问,虽然在每天发病人数中,流感确实占的比例不是很大,但是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感冒和禽流感病毒有没有什么关系?余教授。

  余宏杰:

  我们现在谈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它和禽流感病毒有相同的地方,它们都是流行性感冒病毒,但是是流行性感冒病毒里面不同的亚型,现在大家关注是甲型,是甲一、甲三或者乙型。过去的两年里面,大家比较关注的是禽流感病毒,是甲五亚型。从目前来看,甲五亚型只是在偶然情况下才能感人,大部分还是禽类的病毒,导致禽类死发病、死亡。在偶然的情况下传染人也会导致人死亡。但是甲一、甲三或者乙型这些流感,就是所谓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在人群里面不断的流行,不断的存在、窗玻,也不断的变异。它的的变异造成每年在一定的时间里面会出现一定的高峰。

  邓国华:

  我从临床角度补充一下。它们发病的特点也是不一样的,一般的流感主要是局限在上呼吸道,禽流感主要是累及到肺部,一般在三到五天就可以发展为重病肺炎,而且是病死率很高,从目前来看,至少在50%、60%以上。一般的流感,临床上是一个直线性的过程,一般是3到5天,经过适当的休息、治疗能够康复。

  主持人:

  现在我们已经弄清楚了几个概念,普通的感冒、季节性流行性感冒和大规模爆发的流感、禽流感,我们已经区别出这几个概念了。余教授,无论是普通感冒或者是季节性流感,它的危害性在什么地方?

  余宏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个古老的传染病。从上个世纪出现了三次流感大流行,流感最严重的危害,对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是一个自健性的疾病。

  主持人:

  什么叫自健性?

  余宏杰:

  就是一般的病程是7天左右,从发病到他恢复7天左右,这是指既往健康的成年人。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比如说老年人、慢性基础病人、体质弱的、怀孕3个月的妇女,这些高危人群感染流感之后而引起的并发症,比如继发细菌性肺炎、儿童容易引起的中耳炎、导致原有基础病加重,引起这种并发症,会导致这类高危人群出现一种超额死亡,通俗说,导致的疾病临床结局比较严重,它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这儿。另外,流感最重要的特点是,它是一个传染病比较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我们国家处于北半球的温带地区,对于北方,一般每年的冬春季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流行高峰。进入10月份以来,流感的活动会逐渐增强,会持续到春节前后,高峰才会消失。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个病毒到底是怎么传播的。舒教授一直做病毒学这方面的研究,到底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什么样的人容易感染这样的病毒?

  舒跃龙:

  流感的传播主要靠空气、飞沫传播。但是在有些时候也可以通过接触,比如说打喷嚏打在你的衣服上,另外一个人用手触了你的衣服,接触你的鼻子或者嘴,也有可能会窗玻,但主要的还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是一个传播性比较强的传染病,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是一种自健型的疾病,但是对于整个群体来说,它仍然是一种危害比较大的传染病,比如它很强的传播能力对一些高危人群带来的危害,健康人也必须要在家休息,对你也是造成了很大不适感,所以它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染病。

  主持人:

  像这种病毒,如果通过飞沫或者是其它的途径传播出来以后,它在空气中生存的时候有多长?

  余宏杰:

  流感病毒对热是比较敏感的,但是对冷,就是在温度很低的情况下是比较稳定的,一般在空气里存在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是由于它的传染亲很强,一旦在流感流行高峰的时候,病人非常多,特别是对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很容易在某一个地区,例如在一个学校、托儿机构,很容易造成区域性的爆发、流行。

  主持人:

  关于感冒或者是流感,中医有很多好的方法,今年随着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增多,很多中医专家也出来给大家讲了很多预防方面的知识。我们这儿也有一个背景短片,大家再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中医专家指出,今年的感冒和流感属于内热外寒,普通的感冒中药并不对症,应该慎重选择。可以采用服药清热解毒、中医按摩的方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门诊部主任 肖仁贵

  根据感冒的特点要选择既能清里热又能解风寒的药,比如常用的有感冒清热冲剂或者羚羊清肺丸。”

  解说:

  在预防上,除了常说的开窗通风以外,还有不少其它的方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门诊部主任 肖仁贵

  你可以自己喝点板蓝根,或者贯众接水喝。第二,就是揉迎香穴,每天一百次,可以趋风解热,如果鼻塞不通,效果更好。

  解说:

  目前,自我按揉“风池穴”来回50次,或每天早晚上用冷水洗脸,并用冷水冲洗鼻腔2、3分钟,都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主持人:

  预防是最重要的,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这三位专家,有病毒学专家、流行病学专家,还有临床专家,角度都不一样。能不能从你们各自的角度给我们讲一讲,怎么样来预防患感冒或者是呼吸道疾病。先从邓主任来。

  邓国华:

  刚刚这个片子上已经播了,预防的方法很多,可以有中医的方法,西医的方法。从西医的角度,一个是打疫苗,就是接种疫苗,这是一种针对病原比较强的预防方法。片子上提的都是可以采用的,对于一些平时身体不太健康的高危人群,如果在流感到来之前,没有打流感疫苗的,也可以用一些药物,中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有一些西药,比较老的是“金刚”、“马安”,当然那些药副作用比较大,现在副作用比较小点的有“达菲”,这个也是可以用的。

  主持人:

  余教授,您的看法。

  余宏杰:

  对流感的预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主持人:

  但是打疫苗还会不会再患感冒?

  余宏杰:

  流感疫苗只是针对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而且循环的流感病毒必须和疫苗里面的成分要匹配,才能预防。

  主持人:

  对,一种疫苗可以防一种或者是几种病毒,是吗?

  余宏杰:

  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包括甲一、甲三和B型流感这三种成分。特意性的预防手段,我们叫做抗流感病毒的药物,这种药物一般是针对群体迩言,比如说在某个学校、特殊机构,这种单位出现的聚集性爆发的情况,我们才会考虑使用这种药物预防。针对个体而言,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但疫苗我们提倡只针对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基础病的人群、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实际上非特意性的手段对老百姓来说还是非常有效的,比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因为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比如说加强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我们还提倡处于感冒症状期的病人,尽量打咳嗽、打喷嚏时候用手绢,或者用纸巾捂住自己的嘴,避免传染给他人,尽量减少跟家人,跟其他的亲戚、朋友密切接触的机会,同时我们也提倡增加空气的流通,勤开窗,换换气,这种非特意性手段对公众来也是非常好的预防手段。

  主持人:

  对,但有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得的病有没有传染性,比如说明后天我要感冒了,从今年开始就觉得不舒服,这时候有没有传染性,需不需要预防一下,吃点药,或者提醒一下同事们不要受到自己的传染。

  余宏杰:

  一般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在没有症状之前其实是不会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了。

  主持人:

  但是有点感觉了,感觉不舒服了,我这次得病也是,症状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感觉已经不舒服了。

  余宏杰:

  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一般很短,也就是1到3天的时间,传染性最强的时候是在发病以后,在发病之前的传染性还是很低的,特别是在发病高烧这段时间里面,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从特意性的预防和非特意性预防,个人卫生等方面,但是现在老百姓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打了疫苗但还是感冒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可能公众不是很清晰的:第一,打了疫苗是指打了预防流行性感冒疫苗,但是引起感冒的这些病原非常多,所以打了疫苗可能还会感冒,是其它的病原体引起的。另外一个,流行的流感和疫苗的成分要匹配,这个现在是全球流感建设网络所做的事情。做什么事情?我们要通过预测,预测未来可能流行的病毒跟疫苗成分越接近越好,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全球的检测公布一个成分,把这个成分做疫苗,然后让这个疫苗在未来流感流行期间里面起到作用,中国是其中的一个成员,我们现在做的工作也就是这个工作。

  主持人:

  邓主任,您临床经验比较多,每天门诊也参加,那么最近一段时间,您观察就诊的人数有没有回落的趋势?

  邓国华:

  从我们医院来说,这部分病理主要在发烧门诊就诊。实际上这几年发烧门诊建立以后,为预防流感的扩散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从12月下旬开始,流感样的病例明显有增多,最近几天我了解一下,病例数已在明显的减少。

  主持人:

  余教授,您从你们检测的数据简单的预测一下,接下来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余宏杰:

  进入冬春季以来,包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流感,都有活动的增强,但是实际上针对流感而言,根据我们既往的检测成果,每年的高峰期应该在春节前后,所以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出现局部的呼吸道病人就诊的增多,应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总体活动来说,没有超过以往同期的活动强度。

  主持人:

  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但是一定要注意预防。

  好,非常感谢三位专家今天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这个关于呼吸道疾病的节目,谢谢你们三位。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制片人 张立勇

  策 划 滕双双

  主持人 王世林

  编 辑 桑瑞严 全晓通

  监 制 王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