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九成北京人认为身体健康 婚姻状况影响健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婚姻状况也能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本市人口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觉得自己"身体健康"的被访者超过九成。调查还发现,婚姻状况也成了影响市民自我健康评级的重要因素,在结过婚的被访者中,有配偶的健康比重最高,其次是离婚人群,丧偶人口的健康水平最低。

  北京市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再加上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北京常住人口的身体健康状况总体良好。根据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市统计局首次对本市市民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结果进行分析。数据表明,被访者中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的占92.1%,基本能保证正常生活工作的占5.1%,不能正常工作或生活不能自理的占2.7%,还有0.1%的人对健康状况说不准。

  值得注意的是,婚姻状况似乎也与健康水平挂上了钩。调查结果显示,在结过婚的人口中有配偶人口身体健康的比重最高占91.3%;其次是

离婚人口,身体健康的占88%;丧偶人口身体健康的只有52.7%。"失去配偶会引发负面情绪,使身体健康受到一定影响。"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称。

  调查还发现,尽管男性与女性的生理特点不同,在身体健康状况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但本市不同性别的人口身体健康状况总体上并无明显差异,但50岁及以上的男性人口身体健康状况好于女性。男性人口中身体健康的占93%,比女性高1.9个百分点;基本能保证正常生活工作的占4.5%,比女性低1.2个百分点,不能正常工作或生活不能自理的占2.3%,比女性低0.7个百分点。

  此外,受教育程度也影响着青壮年的健康状况。调查表明,15至59岁的青壮年人口中,受教育水平越高,自我保健意识越强,身体健康人口的比重也越高。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身体健康的比重为92.9%,而大专及以上身体健康的占99%。(北京日报/杨学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