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6家医院设立监测点严密监测诺瓦克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肖清清报道:卫生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并印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方案(试行)》后,引起不少市民关注。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卫生局获悉,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一医院、市三医院、市五医院等6家医院将设立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监测点,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监测。

  据介绍,自去年11月以来,诺如病毒在全球连续引起暴发流行,仅日本就有36万人感染。据全国病毒性腹泻监测网络的监测结果,我国诺如病毒阳性检出率与往年监测结果基本相似,但专家预测,疫情传入和扩散的风险较大。

  专家提醒说,诺瓦克

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感染,有些人可不治而愈,今年武汉尚未有发生该病病例的报告,市民无需恐慌。市民只需不生吃海产品、将食品加热煮熟煮透、注意饮水卫生(特别是不喝生水),就能有效防止诺瓦克病毒的感染。

  链接: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病毒。1968年,美国诺瓦克地区一所学校胃肠炎疫情爆发,科学家检测病人粪便时发现了一种病毒,于1972年命名为诺瓦克病毒。由于该组病毒极易变异,此后在其他地区又相继发现并命名了多种类似病毒,统称为诺如病毒。诺如病毒主要存活于受污染的水源,容易造成人类感染性腹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