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出现碳酸钙合成假鸡蛋 工商部门支招辨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3:37 兰州新闻网
兰州出现碳酸钙合成假鸡蛋工商部门支招辨真伪
这位市民购买的鸡蛋全部都是假鸡蛋

  1月30日,市民陈女士在家属院内买了2公斤鸡蛋,回家打开鸡蛋时,发现这些鸡蛋与平时买的鸡蛋不同,蛋清不黏稠,蛋黄颜色偏淡,放在碗里很快就散开,并且也没有真鸡蛋那种腥味。放在锅里长时间不熟,煮后的蛋黄是鲜黄色,而且能从地上弹起来。陈女士后来才知道,这种鸡蛋是用碳酸钙材料合成的。除了“碳酸钙鸡蛋”外,市面还有一种注水鸡蛋。商贩在鸡蛋的顶部用注射器往里注水,来增加分量坑害消费者。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发现多起碳酸钙合成的鸡蛋和注水鸡蛋,工商部门也曾多次查处过类似的情况,但一些不法商贩受利益驱使,进入家属院销售,专门欺骗老人和妇女。

  市民如何辨别真假鸡蛋呢?据工商部门介绍,首先是看,假鸡蛋蛋壳的颜色比真鸡蛋的外壳亮一些,但不太明显。其次是摸,用手触摸假鸡蛋蛋壳,会觉得比真鸡蛋粗糙一些。第三是摇,在晃动假鸡蛋时会有声响,这是因为水分从凝固剂中溢出的缘故。第四是闻,用鼻子细细地闻,真鸡蛋会有隐隐的腥味。然后再敲,轻轻敲击,真鸡蛋发出的声音较脆,假鸡蛋声音较闷。最后是打开鸡蛋,假鸡蛋打开后不久,蛋黄和蛋清就会融到一起。这是因为蛋黄与蛋清是同质原料制成所致。工商部门表示,春节前他们将开展大规模的市场整治行动,对各类食品进行严格检查。同时,也呼吁消费者在购物时能擦亮双眼,到正规市场选购食品,不给非法商贩提供可乘之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