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北京人身体状况不如上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6: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边琪) 北京慈铭健康体检(原慈济)通过对北京、上海、金华等地去年参加体检的65万多人的体检数据分析发现,北京人的身体不如上海人好。颈腰椎比上海人问题多,脂肪肝比上海人发病率高,超胖者比上海人多……8种常见疾患中,北京人发病率有6项都比上海人高。

  调查发现,北京市仅有6.9%的受检者体检结果未见异常,健康人群占总人数比例比上一年降低了1.5%。而上海居民健康人群总人数的比例为8.3%,比北京市高1.4%。8种常见疾患中,北京人发病率有6项都比上海人高。其中,颈腰椎疾患问题比上海高0.5%;脂肪肝平均发病率比上海高3.7%;超重或肥胖者高1.4%;高血压高2.4%;心电图异常高0.9%;血糖偏高高1.1%。

  一项亚健康调查显示,35.5%的北京人神经衰弱失眠,上海为47.3%;多疑心重,北京19.0%,上海23.6%;忧郁孤独与人沟通少,北京9.3%,上海9.9%;自卑感较强,北京4.3%,上海5.6%。这些数据说明,北京人心理健康状态比

上海人要好,这可能与北方人性格豁达、不计小事,心理承受能力更强有关。

  调查显示,经常需要深夜伏案工作的北京人为37.9%,上海为36.3%;表示经常过劳的北京人为25.5%,上海为26.1%。行业间,外企管理人员过劳现象最多,国企高层、私企业主、新闻媒体、IT等行业过劳现象最普遍。仅有18.2%的北京人表示不存在过劳问题。

  在健康投资方面,北京人每年投入500元以下的为20.4%,500至1000元为51.2%,1000至2000元为19.3%,2000元以上为8.9%。而上海方面的数据分别为17%,50.4%,23.1%,9.5%。中高端健康投资占收入的比例北京偏低。

  专家认为,慢性、恶性疾病的支出是巨大的,是预防这些疾病的健康投资费用的100倍左右。

  亚健康与健康指标异常不是一个概念

  留德医学博士、北京慈铭(原慈济)体检总裁韩小红指出,亚健康与健康指标异常不是一个概念,目前学术界最普遍的观点是,亚健康多指无临床症状和体征,或者有病症感觉而无临床检查证据,但已有潜在发病倾向的信息,处于一种机体结构退化和生理功能减退的低质与心理失衡状态。韩小红博士指出,亚健康属于非疾病状态,要摆脱亚健康状态,主要不是靠医生的诊治、药物的疗效,而是要靠自己主动自觉地通过自身生活规律调节以及健康体检去预防。

  关于“健康”的定义,韩小红博士援引世界卫生组织根据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成果指出,是“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在疾病状态中,剩下70%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等因素,亚健康比例比小城市的人更高。但我们也相信,随着北京市卫生局等机构在健康教育、就医环境改善上做的努力,以及北京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北京人的身体会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